close


 我想花小小的篇幅來講這本雜誌。

一個月前,我和朋友約在台大捷運站樓上吃飯,朋友從袋子裡拿出了一本我聽都沒聽過的雜誌,這本雜誌叫「Big Issue」,那期的封面人物是盧廣仲,內容到現在我依然不詳,因為我對盧廣仲沒有興趣咩,但我有興趣的是這本雜誌後面的故事。

Big Issue是從英國傳進來的,已經經營了18年之久,雜誌的主題涵括很廣,從全球的高點在討論各種議題,聽起來似乎英國雜誌都很喜歡從全球的高點來看世界,例如我很喜歡的MONOCLE和Wallpaper,好像都是從英國出身的。這本雜誌的流通非常特殊,是從街頭出發,某一層面來說英國的street culture從時尚、音樂到雜誌似乎發展得很徹底。Big Issue提供了底層生活者一個工作機會,讓他們可以透過自立自足的方式,找回生活的主導權,重新握回在自己手中。

這本雜誌傳到台灣,從2010年4月開始,發行了第一期,從雜誌的行銷手法來看,在台灣用明星是很正確的選擇(連Vogue都已經變成明星高級版的型錄了),這一點也不訝異。訝異的是Big Issue的製作非常精研,而且深度和廣度都兼具了,換言之明星只是一個雜誌附加的價值而不是主要賣點。

貫徹了英國流通的方式,在台灣的Big Issue一樣將工作機會提供給街友,不過從網站上公布的消息來看,實際上台灣民眾對Big Issue的認識度依然沒有太高,我幾乎每天經過台大誠品前面,都還會忽略那個賣雜誌的街友了,更何況是在旁邊逛街走過的路人甲路人乙,肯定會因為對街友的負面印象而選擇性的跳過略過。

在我看著這些街友安靜的坐在街上,等待上門來的人時,我很想大喊要周圍的路人(可能抓到一大把的自稱文青)都上前去買一本,有一部分是出自社會關懷,畢竟天氣好冷,街友很辛苦的在那邊賣雜誌,不買看看也好阿。另一原因是,12月的封面人物是強尼戴普,我好喜歡他(這什麼原因)。不是啦,真正的原因是Big Issue的雜誌真的有一定程度,比起你在誠品逛來逛去買一本貴森森的(還可能只是為了彰顯個人氣質或是在男女朋友面前不能輸陣),花100買本Big Issue或許會受益更多,而且你不只是促進經濟消費,也有做公益的一兼二顧之效,加上還能長常識,簡直是一魚多吃。

所以下次如果你也經過Big Issue的銷售地點,請你就留下腳步,停下來看看,也許剛好就是你有興趣的,買一本也不錯阿。就算不買給這些願意試看看的街友一點鼓勵,我相信他們也會願意堅持下去的。

所以要不要現在馬上就Big Issue一下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