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茱蒂‧杜亞特(2010)。於是,天使來到身邊。台北市:春天。


看完這本小說我心裡暖洋洋的,書名直接了當告訴你這是本溫馨的小說,若從好萊塢常用的拍攝手法來看,一開始就能預料故事中的角色不是心理受傷就是物質生活感到滿足但精神生活匱乏,不意外的這些情節都出現了,然而這本小說更是一種信仰,有關愛,有關原諒,有關寬恕。

在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道傷痕,就像故事中的角色,失去親生兒子傷痛的克萊兒,還是父親發生變故入獄而與監護人相依為命的崔佛,他們的心中背負著無數的疤痕,即使時間已過許久,還未能走出生命中的陰霾。這些害怕說出的過去,每個人心中隱藏起來的祕密,又該如何釋放?於是,上帝派來了天使─安娜麗莎,那這些人原本只是毫不相干的陌生人,最後彼此依靠。安娜麗莎這名天使,讓所有人在無意間找到了生命的出口,釋放出心中的不滿和悲傷,在最後,上帝彷彿也聽見了他們的聲音,給了他們個別一個最特別的聖誕禮物,生命因此不同而得到改變。

小說精彩的是這些角色,看似沒有關係,實則像是一面蛛網,輻射性的散播出去,看起來擁有全部的人其實內心空虛而直到遇上真愛,而失去親人者則在過程中明白了愛的意義和價值。故事中的安娜麗莎就像是上帝派來的天使,她把需要的人聚集在一起,讓他們找到能夠信任而且彼此扶持的重要他人,最終她也為自己找到了一個新的家。更重要的,他們最後都成為彼此的天使!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一面回想過去略為辛苦又艱難的時光,曾有如克萊兒或崔佛般的徬徨和無助,那時我也有一群像天使的朋友在旁鼓勵我支持我,讓我在想要放棄時繼續堅持,最終克服了難關和心理的障礙而走過。不自覺地,我將自己的經歷也投入在這本小說中,把自己心中還沒能忘懷的過去重新檢視一番,在寒冷的冬眠中夜讀更能體會箇中滋味。所以我時放下這本書,時又翻開下讀。

讀完這本小說時,我想起另一本也是由春天出版的「於是,上帝派來了天使」,講述玩具熊如何逃出生天找到懂著珍惜它的主人,似有幾分相似,相隔多年,一本書名接近的小說又要推出,才發現原來時間也已經過了好久,不覺,心中的傷口已經結痂,也癒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