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2).php林凡(2010)。眼淚流回去。台北:滾石唱片。


林凡,這個聲音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她總是會被遺忘?

林凡當年出第一張唱片,一首翻唱林憶蓮的夜太黑就打響名號,入圍了金曲獎新人,可是之後有多半時候我們聽到歌聲會想不起人,然後她銷聲匿跡去做她喜歡的音樂事,也很少上節目,就是個單純的音樂人,之後在2007出了一張翻唱西洋名曲的「非愛不可‧心林凡」,這張專輯也是好聽,但就是你會想不起來林凡是誰,後來她再次消失出國念書、廣播主持還是和音樂圈很親密,但你就是又忘記了。

2010年末,林凡與滾石唱片合作發行了新的專輯「眼淚流回去」,同一時間點梁靜茹也發歌,林凡在梁靜茹離開滾石加入環球唱片的狀態下與滾石合作,我覺得某一層面來說滾石企圖把林凡打造成另一位療傷歌后,因為林凡有這個實力,她的唱腔很溫潤,像一顆玉石,隱隱散發著光芒但卻不會光耀奪目,好像療傷歌曲要的就是那種持續的溫暖,她的唱腔可以傳達的到,這點來說我覺得滾石的眼光對了。

但是,滾石並沒有好好的幫林凡宣傳,我覺得。新曲「重傷」和「五年幾年」是戲劇犀利人妻的片頭和片尾,這樣的情況下應該會詢問度很高。可是,至今我還沒看到這兩首歌的MV,網路上存在著的多是網友自己剪的,在目前這個世道一首歌沒有MV單靠廣播簡直就是天開的玩笑,更何況你還無法在YOUTUBE找到MV,那請問不知道林凡是誰的人,是要怎麼樣知道這首歌長什麼樣?不過謝天謝地,MV總算出來了!

其實林凡是有好機會可以崛起的,在我看她上侯佩岑的娛樂在亞洲接受訪問,林凡的聲音有穿透力,她的表演就是簡單但是感情很濃厚,而且她唱起歌來很輕鬆遊刃有餘,不過從她在節目的表現就能知道她應該會是一個很安靜的人,所以以她的個性如果唱片公司沒有積極的打MV,或者讓她在網路世界被注意到,我覺得這個聲音會被埋沒。

眼淚流回去這張專輯我很喜歡「當我想起你時笑了」,有種甜蜜的哀傷感,戀人用回憶氣味的方式去尋找共同的回憶,那種你想起對方會不自覺嘴角上揚的那種感覺,甜甜的。同名的「眼淚流回去」,你會以為是一首慢板的哀歌,但他其實是快板,有種女人也要堅強阿,藉由那種有點像DISCO音樂的律動,心中也會有積極感。另一首「蝴蝶效應」,聽起來很耳熟,的確是范瑋琪專輯中的「起風」,林凡詮釋這首歌有自己的味道,微風吹拂過臉頰的清爽感。「這樣愛你好可怕」有種愛到窒息感,在進入副歌時加重的咬字讓整首歌聽起來有種咬牙切齒感的不甘心。

以一張療傷風格的專輯我覺得是很精彩的,我希望林凡的聲音能被更多人看見,尤其在這種寒冷的冬天聽到她的聲音會很溫暖和感到力量,有力度的歌聲希望不會被埋沒,也許我們會在金曲獎上看到她的名字也說不定!

照片提供: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