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 桐野夏生(2006)。殘虐記。台北市:新苗。


先聲明,封面這個圖片是大陸簡體版的,新苗設計的封面實在是醜到會引不起任何閱讀慾望,這間出版社還有小知堂文化我看都要好好的改進,他們有毀掉一本書的能力,因為他們的封面設計總是有問題!

桐野夏生是我近期很欣賞的一位作家,之前寫過東京島這本小說的心得,然後手上有一本重生還沒看完,跳著先看了殘虐記,看到一半時有點不舒服,不舒服的點是你認為可以救你的那個人如果是共犯的話,那感覺就好像活生生在你面前把希望給砸碎,而更可怕的是後面的布局。

殘虐記的設計很簡單,小女孩跑到另一城市找父親,結果被一名工人誘拐,有如寵物一樣飼養在宿舍裡長達一年,一年的生活中與這名工人發生了難以理解的感情,早上的工人暴力又色情縱慾,晚上的工人卻突然心智退化成小男孩,小女孩後來獲救了,卻開始了更多的猜疑。這個小說就是從這邊開始,小女孩長大後成為了作家有日突然失蹤,而他的丈夫將她留下的手稿交給出版社編輯,故事縱橫交錯,儘管只有兩百多頁,卻交代了三個故事,寫作功力可見一斑。

這本小說有趣的就是想像,書中有一句話很迷人「想像會產生恐懼,但也可以戰勝恐懼」,這個小說基本上就是建立在想像之上,小女孩獲救後的開始,她自己是一個偵探,她用想像把工人健治、谷田部先生的關係串接在一起,寫成了「夜之夢」。而她又把健治和谷田部的交集寫成「猶如泥濘」,而同書名的「殘虐記」變成了一種記實,桐野夏生若沒有想清楚這些人物角色的安排,她寫不出這麼好的故事,甚至在結局埋下爆點。由於故事實在太迷人,我應該一剛開始就注意到的細節,反而被遮掩了,所以在看到結局時我有喔的一聲,原來如此。

書中這些角色各自陷入自己的維谷,又或者說桐野夏生讓這些人活在偷窺的想像,從現實生活中經由偷窺得到的滿足感,到圍觀看熱鬧的偷窺,到最後是企圖想要窺探內心的偷窺。即使是在不相干的人,都變成了有意義的角色。最終我們都不知道女作家到底去哪了,但那似乎也不是重點。

在這本小說中健治這個角色很有趣,我真的搞不懂他到底是聰明還是糊塗,是真心這麼做的還是無知,他的所作所為都符合一個變態狂,而那種心理上的狂亂在讀的時候讓人很難定義這個人的性格,所以是有趣的。

我要補充一點是這裡面有些情節很SM,尤其是女作家自己的想像,很耐人尋味,她到底有沒有斯德哥爾摩症?或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我相信都是有的,她個人內心的壓抑和憤怒,你必須要很仔細的讀才能了解,而當你越了解時你就會覺得這個人活得很不真實,因為她真的被剝奪了「現實感」,似真似幻。

看完這本書有很大的滿足感,會寫故事的作家就是不用寫太多也很了不起,唯一的敗筆我要再提一次封面,拜託有機會改版的話請參考一下其他出版社做的封面,UG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