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 蔣勳(2010)。手帖─南朝歲月。台北市:印刻。


手帖,書信體文,是文人隨手拈來寫給朋友、家人或抒發己懷的信。短短的幾行文字,卻飽含情感,這種類似筆記的文體,在魏晉南北朝十分流行,如國學著作中有名的世說新語,就是以筆記體發展成的小說,兩三行字,說國家大事,說兒女私情,或是風土民情,能夠在短小的篇幅中把該說的說了,其實是最需要功力的。

這本「手帖─南朝歲月」,大部分的內容都在報紙專欄上刊過,但當時沒有手帖的圖貌,僅有文字,很難引起共鳴和想像。此次印刻集結成專書出版,配上這些手帖的書法字,讀起來格外真實。

蔣勳在這本書中把這些手帖的內容說的清楚,他不是解釋這書法寫得多有勁,他賣的是這些手帖背後的故事,那些你聽過的名字,像是王羲之及二子、謝安、竹林七賢到改朝換代後的唐太宗、武則天等人,這些人和手帖發生了什麼故事,一手帖惹得千古歷史人物為它你奪我搶,唐太宗奪蘭亭序陪葬,或是乾隆皇待在小書房裡偷得一點閒看手帖,這些不怎麼為人知道的,都在裡面。尤其感佩的,是蔣勳在這本書中描繪了一名文人如何藉由這手帖抒情,把這些距離我們好遠的先人,重新賦予了生命,他這一字一句都是經過琢磨而鑄下的。

其中,我有印象的是「喪亂帖」,這帖講的是來到南方的後代見北方的新王朝破壞先祖的墓塚,因而由心悲痛,痛極撕裂肝腸。相似的情感我見於席慕蓉的日記,同有尋不回的根和先人。雖是跨越了好幾個世紀,感覺卻這麼真實和貼切,這種悲痛從手帖的文字透出,岔開的字尾還有似是悲苦而淡出的墨汁,即使是現在的我們看見,仍能感受他們的心情。

看「美的覺醒」那是一種身體的反思,重新去愛自己,用人的情感去感受,用眼耳鼻舌身去體會。這回,蔣勳不只是傳達手帖的美感,教導我們用歷史去了解書法,也是一趟旅程,帶領我們體會南朝特有的風情。我受這本書影響,勾起了我對南朝文人的興趣,忍不住去借了世說新語來觀讀,而這種閱讀經驗最是美好,不只是看完這本書,而是從這本書發掘更大的閱讀大石,越是耕讀越有收穫,不亦悅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