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K5056正封.jpg        溫蒂‧莫傑爾(2011)。從B-到A+的猶太教養智慧。台北市:商周。


一定會有人說,ㄟ浮果你看什麼這種書,你不是說你不結婚!然後你也不會想生孩子,你根本就不需要看這本書吧。我完全不能否認這件事,可是我會想看這本書,其實是奉了浮果媽的旨意,我一跟她說有一本這樣的書時,她立刻說快拿來給老娘瞧瞧,老娘我育兒這麼多年還是會被你氣得半死,我很需要知道妳們年輕人怎麼想的。哈,浮果今年20又4了,依然是很叛逆的在做自己開心的事情,還是會跟媽媽頂撞,還是會覺得媽媽要繞著自己的小宇宙跑,我想我媽會這麼說也是不無道理。

就因如此,我一拿到這本書時,我媽就說來我們一起看,想想看那畫面,我明明可以快快看完這本書,卻被迫跟我媽兩人一邊看一邊聊,聊一聊突然發現書中這位媽媽的親子相處之道,某些我媽和我爸雖然根本不懂或是誤打誤撞,但也是一樣的方式在教導我們。

舉個例說,溫蒂媽媽說讓小孩選擇他們自己的人生才會讓他們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我媽和我爸真的是從小到大沒有告訴過我該幹嘛,連一般父母會說的你怎麼還沒去讀書也只有一次吧。但那一次,就直接被我一句「該看的時候我就會去看,不用提醒我,現在我要看電視」這句話給打槍,聽浮果媽說我爸氣的要命,不過我媽倒是那次之後就沒有擔心過我,因為我會自動自發的去做我自己認為該做的事情,既然如此何必擔我的心呢!

所以,這本親子經真的是花了浮果我好多時間在看,當中我媽話夾子一開就停不下來。不過就這麼聽下來看下來,發現叛逆期的我們,其實真的像惡魔,這些惡魔都住在自己孤獨的小王國,對爸媽頤指氣使的。不過書中的青少年顯然問題更多,例如說酗酒、第一次的性行為阿,西方人比較開放好像也很早就會接觸到這些事情,所以這些問題對他們來說就顯得格外重要。說歸這麼說,不過台灣的犯罪年齡也是逐年往下探,現在的年輕人得知性知識的管道也比以前多,父母也大概會慢慢面臨這些問題,現代父母也許可以參考溫蒂媽媽的作法,用愛和有手腕的溝通來引導他們。

這本書從裡到外散發著一股強烈的愛的力量,充斥著許多猶太教義,不過我覺得這本書並不是宗教書,而是溫蒂媽媽拿出自己的經驗和猶太人的精神,把育兒育女的心得告訴你,所以雖然我們不是猶太人,讀著讀著也會覺得還蠻有道理的。

有趣的是,我媽在看完這本書時說了一句話:「父母和小孩相處是一輩子都學不完的經驗談。」不就是這樣嗎?不論多大了,我們還是有可能和自己的父母發生口角,就算我們在外表現的一副很大人,可是一在父母身邊就會退縮回去永遠的十六歲,撒嬌、發脾氣或小霸王德性,在爸媽眼裡我們永遠都是小朋友,但在自己心裡我們也永遠都認為自己是爸媽心中的小寶貝。難怪,我媽說我看我們都得在好好學習,衝突會在發生的,口角也是不能避免的,不過我們可以像書中講的這麼有技巧,關心又不帶刻意,詼諧又有人性。

雖然這本書應該是一本跟天下父母分享的親子經,我倒覺得所有人都可以看,做父母的可以知道小孩在想什麼,有什麼好方法可以不傷他們的自尊心又能關心他們。做小孩的,可以知道自己面臨到這些問題時,那些萬能的大人們不見得會比我們還要清楚該說什麼該做什麼,或許可以從中知道父母可能有的想法,換你成為溝通的角色。想當父母的可以看看然後思考一下有了孩子長大後這些問題你有應對的勇氣嗎?想學溝通術的、心理學的、等等等的,其實這本書還蠻實用的,好難歸類!

我看完這本書也有點滴在心中,我大概永遠都不會是乖小孩,我可能會像書中的小孩一樣闖禍,或是對父母發脾氣,還是不照顧自己,不過我知道我的父母雖然放手卻還是關心我,他們雖然沒有給我A+的人生,卻給了我選擇的自由和可以接受我從來就不是第一名的平凡事實,是的我是個B+學生,但我超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