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183VA2G3L._SL500_AA300_.jpg   高村薰(2011)。馬克斯之山。台北市:獨步。


先說它的缺點(有人這樣開頭破題的嗎?),翻譯的功力要再加強,翻譯有些不通順,尤其是前面謎題一堆的時候,真的有種很想闔上書退回去的衝動。與其說不通順,不如說有點文謅謅,一方面警察小說其實是有點硬的題材,所以警察講話起來會有點無趣(似乎真實或小說皆如此),假使文字不能夠催動閱讀的興致,那前面一百頁讀起來會生不如死。而依照這本書的字量來看,我想出版社應該是會安排上下冊吧(真的建議最好要上下冊),因為試讀本的行距太近,我的眼睛會不自覺得就閃過很多東西,所以這本小說我竟然看了一天一夜,對於練有速讀的我來說,接近不可思議!

進入正題,這本小說讓我想到前陣子看的「眾神的山嶺」(夢枕貘作)還有吳明益的「複眼人」。為何?因為這兩本小說,還有馬克斯之山都和山有關,而且書中這些角色都有一個共通性─一上山性格就會變得和以往不同,執著於某件事情的意念受到銳化,而做出一些不符常理的事情。

馬克斯之山的開始,起於一場深雪後發現的攻擊事件,還有一起發生於多年前夫婦偕子在山中自殺的新聞。好像是沒有關的兩件事情,卻陰錯而差的揭發了一件秘密,以及啟發了馬克斯這個隱藏性格的誕生。「馬克斯」誕生於一段友情,也終於一段友情,而這個只是兄弟會暱稱的簡稱,意外的深植於水澤裕之心中,成為了明山暗山的雙重性格。故事在後面慢慢的不可收拾,關係人一個一個的死去,閱讀到最後,我真的很希望戶部警察當年能夠說出希望你好好活著這句話,如果當時候他能夠把少年心中那面因父母自殺而扭曲的黑暗面揪出,或許結局就不會是這樣了。

警察小說和推理小說其實是有點一樣,就好像名偵探柯南裡面,毛力小五郎以前是警察,後來成為私家偵探,他們同樣是在找尋事情的真相,只是說起來偵探有時候不用理太多繁文縟節,反而是警察辦案要按規定,還可能翻到不能翻的蓋子被記過送監察,辦案時還要小心其它課來攪局或是明爭暗鬥。「馬克斯之山」不是立意新穎的小說,但是很多人為因素的干擾,放慢了辦案速度並模糊了焦點。想當然爾,我真的是邊看邊看罵可不可以不要礙事,不過我當然只能在旁發牢騷而已,恨阿~~~

這本小說讀完的當下,我自己一個人默默的沉浸好久,到頭來水澤所做的決定,究竟是馬克斯所為,還是明山暗山的趨近,當他再次走進父母自殺的阿爾卑斯山時,也許在他的心中已經沒有扭曲和對錯,可能是單純對這世間道理的追求和對真知子的愛意。小說的結束,立目於一片雪景之中,在明與暗的交替之中所結束,我認為這裡是整本小說最要慢慢細讀的一節,翻譯者在這段所用的文字恰如其分,把水澤眼中看到的風景描述得很好。所以,我竟然就在快要出門時,感動得哭了,真是丟人。

去年,馬克斯之山已經改編成日劇播映過,不知道評價如何。我很期待中文版的封面,因為日文版的封面其實不太吸引我,也有違獨步一貫的設計風格,至於最終封面的結果如何,就待日後揭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