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322051197村上崇(2011)。星守犬。台北市:時報。


恭喜星守犬成為浮果本人第一本漫畫(近漫畫似繪本)的作品寫心得,其實我之前看部和太空有關的漫畫時想寫,但就是提不起勁也沒辦法。

言歸正傳,在講看星守犬這本作品前,我想先講講自己的相似經驗。浮果家也有養狗,前年老犬─巧克力得胰臟炎時,情況非常危急。當時找了一位蒙古大夫治病,狗狗的情況非但沒有減輕,反而被誤判為感冒拉肚子治療,幾乎是快送到閻羅王的面前。在它瀕死的那晚,老犬陷入昏迷幾乎是快死掉的情況,我們在它耳朵旁一直叫它、搖它,好不容易它才張開眼睛,看了一眼,就好像在說:我還沒準備走,別擔心。所幸後來找到一間專業的寵物醫院,才救了回來,我想我當時候的心情就很像這隻星守犬,守護著沒有準的心願,希望它好起來,不知道什麼叫作放棄!

星守的含意來自於狗狗仰望著天空的星星,距離這麼遙遠的星光,狗狗滿懷希望的望著,好像是在自己狗掌可以勾到的地方,他們不知道其實那隔著遙遠的宇宙,也許那個星體早就消失了,但他們仍然張頭仰望,一想到這就會覺得他們傻得好可愛。

這本星守犬裡有兩篇故事,基本上故事是有延續性的,第一則是狗狗和主人一同流浪的旅行故事。第二則是從這對寵物和主人衍生出的故事,封面上這片向日葵其實也是一種思念的表現,只是看到後來真是忍不住難過起來,這麼單純的狗,其實主人也是,他們卻是被迫的走上流浪的旅途,可是他們的心中沒有悔恨也沒有悲傷,反而表現出就讓生命順著該有的路走下去的豁然態度,或許是這樣,反而讓人覺得這個故事雖然有點小小的哀傷,卻很陽光。不過,我還是在後面哭倒了,沒辦法阿,不能被其他人類理解的心和帶來的傷害,莫說是狗而已,可能是很多人的共鳴。

後則的故事,就淡淡的味道,一間老房子、一位獨身的社工,踏上了找尋星守犬主人身分的旅途。在這則故事中,體現到的雖然不多,卻是個剛好的故事,沒有特別想要說什麼道理,只是順著這個故事做出了延伸,表現出對於人事物的思慕,有時候不用太強烈的情緒渲染,而是一點點事,例如種滿向日葵,把這份心意藉由大地轉送到亡者的手上。

故事中埋下伏筆的,是會出現在第二集的小男孩,拿著錢的他搭上新幹線,回到自己的故鄉。關於小男孩,我對作品中的一段話印象深刻:「我哀傷的是,他竟然無法相信大人。」,村上崇給了小男孩一個憂鬱的眼神,以及他可能受過傷的過去去鋪陳出這段對話,話雖短卻力道無窮!

從故事創作的脈絡來看,村上崇是用旅行推進的方式,在展開他的思緒。一段故事,就在這些主角上路後,像水龍頭一樣嘩啦啦的流出。而看的人,也像接引自來水一樣,很自然的用雙手澄起水來,靜靜的觀看。從閱讀網的消息傳出,第二集已經在日本出版了,好像也有拍成電影或電視劇,我非常期待,一點點的怕受到傷害,因為這麼一本溫馨小品,實屬難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