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   保羅‧奧斯特(2011)。日落公園。台北市:天下文化。


看完這本書時,天氣悶熱濕黏,好像看完這本小說的感覺,黏黏的甩不掉。

花了蠻長時間在看這本小說,文字讀起來的感覺有點像「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很巧的是也是由天下文化出版,和其他本由皇冠出版的作品風格不大相同─平鋪直敘,近乎是角色在呢喃著說些不著邊際的話,偶爾看看回來會想這裡是哪裡,一下跌入在記憶裡,一下是現實生活中的認同困難,一下是兒女情愛─男女問題、男男問題。

先從「日落」兩個字去聯想,日落這個時間點正好是白日與夜晚的交線,如同黎明一般。然而,黎明是把光明帶到大地,日落卻是把黑暗的簾幕拉上,好像白日被遺棄了,是過去的時光。輪用著「遺棄」的概念,書中角色住進了無人的空屋,成為了佔用空屋的寄生蟲。他們很像被遺棄在這個世上,然而實際上他們是自願的,也許是生活困難,也許是等待屆滿十八歲的女友共結連禮,也許是真的就在對抗這個社會的現況。

邁爾斯為了逃離過去,而去流浪,成為了專門處理廢棄空屋的垃圾處理者,並愛上了未成年的琵拉,而後又因琵拉家人的反對,而必須逃離等到成年的一日。而在此之前,邁爾斯想要逃離的過去,是一個組合家庭,兩個破碎的家庭組合而成的快樂真相,卻在最後讓他親手毀了一切。回到紐約的邁爾斯,要面對朋友、面對家人還要面對自己。在最後,邁爾斯望著自己的雙手,那雙手帶來了幸福,但也帶來了命運的不幸和不安,生命就像對他開了一個玩笑,是要再度遺棄一切的逃亡?還是面對呢?

徜若在從一個時代的觀點去看,奧斯特用了戰爭的概念去解釋「遺棄」─黃金年代,那群參與過二次大戰回到社會的勇士,當他們覺得自己為這個國家社會貢獻後,回到現實生活中卻什麼也不是,卸甲歸田的平民,那些拿來誇耀的戰績,成了過去,成了人們眼中的舊時代,成了不能說出口的秘密,不敢說出來、不願說出口的「美好時光」。他們被忽略,他們被視為一般人,一群你我他。

我不知道,看完這本書後我真的不知道該作何感想,但或許就像小說中愛倫說的那句話一樣「人體需要接受觸碰,不僅是渺小的人體需要,龐大的人體也需要。」,我想我的內心是有些微受到波動,我認同一定程度的遺棄,其實是無時無刻在我們的生活中發生,而我們只是選擇性的假裝不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