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   葉怡君(2006)。妖怪玩物誌。台北市:遠流。


文章開始之前,我要先說這是一篇不只「妖怪玩物誌」的心得,肇因於之前我應該很少寫這種書的心得文,但其實我看了不少,所以我想來個大會合。

先說到這本「妖怪玩物誌」,我翻開時看推薦序是茂呂美耶,想說喔日本人寫的(完全沒在注意作者),結果把推薦序看完了,才知道是台灣作家,而且茂呂美耶是女的!!我一直以為是男的,所以本人有多麼的不求甚解就知道了。這本朋友介紹給我的書,非常對我胃口,因為孔子說子不語怪力亂神,我卻是常常在幻想這種有的沒有的情節,加上我有時候八字稍微輕一點,就會看到一些該看的不該看的(光是我現在這麼說,精神科醫生就會說我有幻想症了)。

不過我本人其實是很認真的相信,這世上就是有一群和我們不一樣的生命體,西方世界有妖精、吸血鬼、狼人(聽起來都很可怕一點都沒有浪漫感),中國的這種妖怪精靈可就多了,狐仙、兔兒精(那天聽朋友說同志都在拜兔兒精時讓我有點意外...)等等等,日本的妖怪就更多了,甚至連靈都可以分成生靈和幽靈兩種,比較起來不覺得東方世界很喜歡觀察大自然,然後發現大自然的神秘住客嗎?

在我問朋友你相信這些東西存在與否的時候,朋友一臉認真而且眼神堅定閃爍的說:那當然!我瞬間覺得,恩,終於找到同好了,只要我們還相信著這些東西依然存在,它們就會繼續存活著,我記得賽門‧葛林在〈夜城〉中遇到的神明有些因為被忘記了而消失,而一些新的信仰正在誕生,我就覺得這一定是真的(顯然是瘋得很徹底)。

說回到妖怪玩物誌,就會讓我想到夢枕貘所寫的陰陽師,不過陰陽師剛開始很好看,後來卻變成爛尾,每篇故事都是女人的咒怨在發功,一下是生靈,一下是幽靈,是有沒有這麼慘?為什麼總是女人在糾纏男人?我覺得男人糾纏女人也是很可怕的,男人糾纏男人或女人糾纏女人可能也有相同效果,所以看到最後我都搞不清楚這本和那本的差別,陰陽師的系列慢慢退出我的閱讀版圖,列入有空再讀。另一部也是夢枕貘的作品,和靈怪有些無關的「沙門空海」這部長篇小說(遠流出版),阿娘這部真的很好看,機關、術法的鬥志和鬥法,看到最後還出現一個隱藏人物,不得不說布局之高讓人佩服。

近期在台灣作品頗多的梨木香步,〈家守綺譚〉還不錯看,我還推薦人,可是不知為何我看〈植物園的巢穴〉時,真的看到睡著還覺得很痛苦,故事分散零亂尤其是結局,我看了簡直要跳腳,竟然用了西方電影的老梗來轉折。說是這麼說,我手邊已經拿到〈沼地森林〉,還是會把它看完。

另外也是此類鬼怪之作的,還有謬思出版的〈娑婆氣〉目前在台灣已經出版3本,就是很典型的作品,很有人味好像鬼怪和我們生活在一起天經地義,而且這部作品其實也點出了在日本人心中,這些鬼怪不是因為別的原因而誕生的,不是因為要吃人誕生,也不是為了要嚇人,而且他們原本就在,我們闖入了他們的生活和世界,而人的各種不同慾望也造成了許多原來不存在的妖怪出現,所以是慾念投入了誕生的是妖怪,很簡單明瞭不是?

和〈娑婆氣〉很像也是以幕府時代為背景的妖怪小說,還包括了前陣子改成電影的〈憑神〉,只是〈憑神〉的故事走到最後,竟然變成了英雄小說,似乎是想要藉由妖怪來明志、確定志向,很日劇的發展。宮部美幸的〈扮鬼臉〉,也是以幕府時代為背景,這本我挺喜歡的,看完後覺得很溫馨。

我零零總總的講了這麼多,要表達的意思是,我真的好喜歡妖怪,如果我去京都的話我希望可以看到阿菊姑娘在井邊數盤子,雖然我不大願意被天狗給神隱,不過也很想見上一面,要是座敷童子願意的話我們也能當朋友,我想我大概會像鬼太郎日劇結局一樣,一臉幸福樣的說:嘿,原來你們都在(除了河童以外,我大概會拔腿就跑X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