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1).php   鯨向海(2011)。銀河系焊接工人。台北市:聯經。


萬惡阿,這本散文我沒想到會這麼快出的,害我的錢包都炸開了(屍橫遍野)。

鯨向海是位很奇妙的作家,他的作品好像都在不同的出版社漂流過,早期通緝犯和沿海岸線徵友是由木馬出版,後來精神病院時轉到大塊,接著去年的大熊由麥田,然後到今年的銀河系焊接工人由聯經負責,除了木馬的兩本我當時捨不得花錢,其餘幾本都很雄糾糾的昂揚在我的書架上面,偶爾看到他們還會驕傲,因為風格能夠完全不一致,然後出版社也完全不同,只能說太神奇了!

這本散文,我才看序就笑到跌倒,當我看到序裡面寫到鯨向海告訴朋友可以在大便時看他的作品,我不禁莞爾,因為我正好肚子真的好痛,隨手就抓了這本當天剛買的新書,正在一面處理自己的體內環保,一面在甲文青的閱讀,沒有意料到會出現這麼應景的一段文字,忍不住笑了出來。但是我要特別澄清,不是每本書我都會帶到廁所來讀的,太困難的作品須要認真閱讀不適合在廁所出現,但我也不是在說鯨向海的作品不正經,就是悠閒輕鬆讀起來沒有壓力,所以像村上春樹的村上朝日堂我從來都不借人的,因為......

書中,收錄了幾篇沿海岸線徵友的作品,我印象有看過光華商場、A片還有夜間游泳的幾篇吧,但不是這麼確定(但本人也很懶的去找出來一篇篇比對),反正那就是鯨向海和讀者的一種暗號,好像是在說ㄟ你比較看看其實我都沒改變,說話還是一樣那麼不正經但又很實在,很難有一本散文講起話來不文謅謅,但你卻又覺得這人走過的青春和我一樣,我們可能都匹著同一件童年的外衣,但我明明就跟作者相差多歲阿!!!

回顧他前面的幾本作品,從詩集到散文,鯨向海始終有著自己的文字風格,他不跟著流行走,他隨意書寫當醫生的夜生活、當自己的百分百粉絲,還有那些光怪陸離的青春光影,逐一照見。

最後我對這本散文集有兩個想法,一是名字是故意取的讓一些看到書名就會不禁自主顫抖的文藝青年紛紛掏出百元大鈔說老子要買了(不過我不是文青→否認該身分),二是書名不是銀河系焊接工人,但為何那綠色的東西會讓我一直想到發光中的水母。神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