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1584_2341207687795_1178028996_32854931_257933_n.jpg


以前上歷史課時,覺得宋朝好弱,文人主政,印象是賠款和親然後兄弟相稱,常常在打仗,尤其到了南宋更糟。

但撇開武力衰弱這點,沒有宋朝今天華人的夜生活大概不會這麼豐富,畢竟宋朝開始沒有了宵禁,夜市出現了,晚上可以出來吃吃喝喝玩耍,實在快意不過。這種快意,真的是我在現場看清明上河圖時,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酒肆、店小二的吶喊「這位客倌」,還有群聚在河邊的市井小民,很寫意的生活,好像外邊在打仗或有外族入侵都影響不到汴京這裡,依水傍河,真是快活似神仙阿。

而說到清明上河圖,一定會想到歷史課本最喜歡用的那座橋然後橋上很多人,於是身邊的朋友說「為何宋朝人這麼喜歡在橋上,他們到底想幹嘛?」,然後不知是橋上,河邊也是日夜都擠滿人,我說「大概像唐伯虎點秋香一樣想要搭訕小姐吧」。

確實,只要有水的地方都擠滿人,更不用說河中還有人在划船,嘿咻嘿咻嘿咻,聲聲不絕於耳。觀賞此圖,也比外國畫家的作品容易理解,看的人都很認真在瞧這些人在幹嘛,看診、吃飯、喝酒還是發呆,大概是因為裡面的人除了髮型或是服裝和自己不大像以外,我們都是相似的面孔,所以看來格外親切,自己人嘛!

整個展覽中,最喜歡的就是那會動的版本,好像在看動畫電影一般,忽的是白天,倏的是黑夜,一日不知反覆幾回,真是一小天地。

偷偷透露,其實我超想當宋朝人的,宋朝是我如果要當古代人的話,唯一的選擇。畢竟要我晚上沒有夜生活真是太辛苦了,而元代漢人會被歧視,明代好像有錦衣衛很危險,而清代的故事太多沒有距離感而且要剃頭好難看,所以宋代好還有包青天。是不是~~~是不是~~~

大家有空就去看一下吧,附近還有晴光市場、東南亞的超市,還可以走路散心,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