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   宮部美幸(2010)。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台北市:獨步。


跟這篇無關但是有宮部美幸的<英雄之書>這部作品的朋友,可以的話請借我下集,我的心一直懸在那很受不了的想知道到底是誰從黑暗中走出來...

我很喜歡<怪談>這本小說,不知道會不會有第二集出現,整本書的唯一缺點就在宮部她最後敗尾,結局收的有點奇妙,就是很日本人性格,一定要來個大和局,硬是把前面出現的角色人物串在一起。幸好,最後那位神祕人物依然未死而且像是恐嚇般的存在,真是萬幸了。

小說的起始點很簡單,不是你自己一個人在承受著悲傷,實際上有些人是強顏歡笑的生活,而有些人是活一天是一天的行屍走肉,還有些人背負著他人的承諾活著,百物語,收藏了民間的百態,尤其是幽暗深邃的一面,讀時我連連發出尖叫聲,不僅是故事古怪,更重要的是陰森,看時讓人心寒,如果這些故事翻拍成電視劇或電影,應該更有味道。

尤其,這本怪談也可以說就是幽靈怪談,生靈、幽靈盤據不離開,而世間的男女情愛更是為這些像插曲般的故事增添了一股迷人的丰采(以酒來說就是血腥瑪莉的強烈氣味),說實在的我覺得膽小者最好別在七月時翻開這本書,然後請在光天化日下拿出來觀賞。

我說的太多就沒有看下去的價值,就此打住。不過宮部之所以被稱為日本國民作家,從她寫的這些小說中都能窺見一二,不寫離我們生活太遠的東西,縱使它發生在古代,也好像現在仍然發生同樣的事情,如怪談中寄居人心的宅邸,還在繼續找尋著下一個主人,套句司馬中原爺爺說的「恐怖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