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   乙一(2011)。寂寞的頻率。台北市:皇冠。


向來都很喜歡乙一的小說,不過近期在台灣的作品是再版。

<寂寞的頻率>共有四篇故事,像這樣的短篇要起承轉合的非常明顯,稍一不慎就會篇幅過於冗長並且浮現出主題狹小的事實。神奇的是,乙一掌握的真好,不見有多餘冗贅的文字,相反的每篇都結束的好快,讓人實在很想拍打桌子說再多給我一點。

我自己看完後很喜歡第一篇和第四篇作品,可能是文字中有一種隱隱的哀傷感,可是看了又讓人覺得能夠為自己心愛的人做一點什麼的感覺真好。因為故事有點短若是我描述劇情會失去那種味道,不過反覆咀嚼著小說中的文字,讓人從寂寞去思考人生的意思,正如作者所言「沒有一個人的人生是沒有意義的」,就算是一名躺在床上的植物人,也能夠為家人做些什麼,即使自己看不到也聽不到,可是心卻能隔著肌膚隔著衣服的感受到對方的心意。

有趣的是,朋友的母親看完這本後說「我年紀都這麼大了,需要看點開心快樂的」,說它整本書都很哀傷也不盡然,第二篇作品搶奪手錶那裡讓我笑得開懷,就是一場黑色喜劇,後來演變像日劇一般戲劇化和陰錯陽差。第三篇作品雖然很像是鬼故事,卻還是有愛意滿滿的FU,不過因為愛的關係,很多人為了守護而說謊,造成了更多的遺憾和不捨,與其說是冤魂作祟,不如說是為了看到心愛的人一眼而戀戀不捨。

儘管<寂寞的頻率>不似黑乙一的作品,有著強烈的故事感和情緒,可是淡淡的文字卻是經過選擇的,很適合一個人靜靜的閱讀,特別是寧靜的夜晚,正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