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松浦彌太郎(2011)。找到你的工作好感覺。台北市:原點。


我讀松浦彌太郎的作品已有一段時間,4月去日本時還特別到書店買由他主編的「暮之手帖」,他的人和他的文字一樣,有著一股謙牧自和的態度,而且自律甚嚴。從書中讀到他每日會花時間學習新的事物,並且有專門的時間用來思考,光是要真的這麼做然後持之以恆的做下去就不容易了。

學生時候覺得學東西有什麼困難的,上班以後覺得要去接觸一樣新事物從頭開始學起,除了時間的分配有困難外,最要緊的還得跟自己的惰性對抗,可能還有網路電腦等吸引人徒耗時間的誘惑。

雖是這麼說,這本書我卻是一讀再讀,因為工作的好感覺真的不是你揚起旗來登高一呼就會自動擁有,有時一天的開始就被天外飛來的事情弄得暈頭轉向,常常忙完後一天也過了,正事沒有做到幾項,看著夕陽西垂桌上的文件絲毫未減,此時感覺真糟。或是,和同事的溝通出問題,一件小小的事情卻因溝通出問題卡在那裡,進也不是退也不是。

所以,我身邊放著這本書,不論在辦公桌還是自己家裡都有一本,前陣子也推薦給同事,不論工作多久,都不要忘了當初你工作的初衷。對我自己來說,我的初衷就是本分的做好自己的工作,並且讓圖書館變得更好更親近讀者,雖然我偶爾會值櫃檯值到生氣、心煩氣躁,或是對圖書館的志工人事傷透腦筋,可是我會提醒自己這是一個關卡,如果無法克服自己內心的不滿,那他就會一直是自己前進的阻礙。

我認為的工作好感覺,就是好好享受現在的工作,並且把工作做好,為了把這份工作做好,我會提醒自己學習和接觸新事物,同時,讓生活不只是工作而已,在工作之餘保有餘閒去經營自己的興趣。

我個人在讀這本書時獲益很多,因為工作的壞感覺真的多於好感覺,要能夠筆直的朝目標前進是不可能的,所以我會藉由閱讀來重新思考這份工作對我的意義,希望這本書也對你們有益,我是真心的這麼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