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作者:莉雅崔斯‧艾斯曼、齊斯‧雷科、PANTONE公司

2011,漫遊者文化


早上起來我們一睜開眼睛看見什麼?晴天的時候,是陽光,陰天的時候,是陰影,雨天的時候,是雨滴。我們所依賴的視覺,看到了物體,看到了光線,還有什麼?

是顏色。

陽光是溫暖的黃色,太陽黃。陰影的顏色是灰色,灰灰中有點白有點黑,是三不管地帶。雨滴的顏色,透明瑕亮的光澤,雖然透明,但是陽光折射後,帶來驚喜的七彩,或是霓。

顏色,是穿在物體上的保護外殼,同一樣東西,不同的顏色給人的感覺也相異。一堵牆抹上粉綠,予人清新自然的氛圍,若是抹上粉紅,反而小女人了點。還是希臘藍,就成了人人眼中的度假勝地。顏色雖然是一種視覺的感官刺激,可是觸覺、味覺、嗅覺甚至是不可言說的感覺,卻是摻透在內。

我在工作後因為需要的緣故,開始接觸顏色,從作一張海報開始,配合主題、配合版型、配合字體,常常海報的內容好了,還在斟酌RGB的比例,要做好是容易的,可是要作到賞心悅目,讓人一看到海報就想到活動,激起參加的欲望,那顏色很重要的。說穿了,顏色就是一張海報的門面,不管你標題做的再大也好,顏色要是讓人感覺到難過或不安,就會直接跳過不提。

PANTONE的色彩聖經,是我接觸顏色的第一本書,配色典當然也很重要,可是你分辨得出來羅蘭紫和薰衣草紫的差別嗎?我分不出來,所以要和色彩作朋友,我要先知道它的故事,色彩聖經不提供顏色的比例,因為色票是賣錢的方子,但它可用來研究、琢磨,必要時看上一眼,也能玩出箇中趣味。我自己現在就常調了一個顏色,就自己做色票記錄起來,我自己的色票,用浮果1號、2號、3號命名,寡廉鮮恥卻很實用有趣。

每年,PANTONE公司都會決定出一年的代表色、季節的代表色,然後這些顏色先出現在伸展台,而後慢慢的一層層滲透,最後進入到大眾市場,好像穿著PRADA的惡魔說:你以為你看到就這個顏色,你不瞭解它的故事罷了。

讀這本書像讀故事書,也是一本色彩的歷史參考書,更是閒來無事翻上幾頁閒讀的休閒讀物,雖然這樣的休閒讀物太大本了,帶上街不大容意,可是放在枕邊讀還是挺有趣的,不如你們也來看看這本色彩聖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