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松浦彌太郎(2011)。嶄新的理所當然。台北市:麥田。


 出社會工作一段時間,發現自己的人生在進入職場後是空白,除了工作就是回家。有時候會問自己:在這裡幹嘛?我到底在幹嘛?我對我的人生有什麼規劃?

有人說不安的時候你最好先問問自己對什麼感到不滿,然後你回首看看生活變成了什麼樣,以及你能夠為它做些什麼改變。你當作理所當然的事情,它貌似無聊、平凡的不值一顧,卻很有可能因為你突來的想法和改變而煥然一新。

這麼想著,我找到自己的答案─需要改變,需要一個嶄新的改變,不論是工作,還是生活,還是心情。

於是,我開始閱讀,我知道我需要的不是心理勵志,我心理健全的可以,我有一份我自己熱愛的工作,還剛好是我有興趣的,我需要的只是生活的「實踐」,從裡到外的檢視自己,然後知道生活該怎麼過─更有意義和價值。

瞬間,想到松浦彌太郎,看過他的《旅行的所在》,就深被他簡樸的文字但卻感性的腔調所吸引,印象中麥田曾為他出過書,搜入關鍵字檢索,發現了其他作品,《嶄新的理所當然》、《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找到你的工作好感覺》,一口氣通通借來。

我發現了松浦的優點,他對生活的每個細節都充滿了觀察和細膩獨到的解釋,卻不是競選標語似的強迫認知。生活對他來說是一本辭典,他為這本辭典下註解,然後得出一番道理。我想我沒有他這麼厲害,可以為每件事情分心留神,但我很佩服他的精神,生活的目的是在自己,要讓生活過得更好,是要建立生活的態度,保有一顆柔軟的心,去面對改變,去面對群眾,目的是讓自己更好。

我很享受於文字中對於既定觀念的挑戰,卻又同時覺得這樣做或許會改變些什麼,而躍躍欲試於實踐這些新觀念,很像是變革管理中提到的解凍─推動─再結凍的管理流程,我竟然也照著做了。

就像含羞草一樣,我對固執的自己彎了腰,我告訴那個固執於過去的自己,現在我要走向未來,我要把你放在我心裡那房間的收納盒裡,然後認真的聽著自己的呼吸,書寫紀錄新的心情和經歷,這分秒開始我紀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