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1)

作者:平 安壽子

2012,時報


這是本平淡之書。

邁向老年的婦人,為了要和老伴一起度過晚年,卻不想鎮日無所是事,過著像年輕一樣的日子,決定拉著老伴去社區中心學才藝。當然,日本大男人發作,有不少抵抗,但卻慢慢心軟,然後家庭的關係慢慢改變,文中兩位年長著各自解讀同一件事,有著不安與哀愁,但總歸來講是好的。

讀完這本書時,我推薦給自己的父母,他們也開始走入遲暮,雖然進入真正的遲暮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若以人口老化的速度來講。但是,他們的老年生活,是兩個人一起往前走的,母親雖然偶爾抱怨一個人的生活該有多好,但在我爸身體不適時,看得出一個人的生活雖然令人憧憬和羨慕,但還是兩個人好。父親雖然嘴巴上說得自己一個人也可以活得很好,不需要母親陪伴和照料,但身體不舒服時第一個喊的是我媽的名字需要他攙扶。

他們終究還是會走向兩個人的老後,沒太大機會發生女人一到兒子都大了決定離婚的情況,所以預備點總是好。

我想像著他們兩個人的老後,卻還是沒什麼把握,也許他們還是各自發展比較好些,就像故事中的夫婦硬要一起學才藝,卻弄得裡外都不是,不如各學各的有趣的多。

想到這,開始有點感傷,嬰兒世代面對的是兩個人的老後,但我們年輕人所面對的可能是一個人的老後,不知道小說家除了把一個人的老後寫成孤寂老死,或是等待人同情外,還有其他的結局嗎?想著想著,我倒是為自己一個人的老後擔憂了。

總歸來講,這是一本平淡但幸福之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