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作者:蔣勳

2005,圓神


夜車上,回關山的路上,翻開了這本書,算進這一次,已經是第四回重看這本散文。

時而,有時望著窗上燈光對照的自己,時而,看著離座的乘客振筆疾書,似乎是記綠下旅行的種種,然後回到書上,我繼續翻讀。

書是按時日所寫,自然內容和蔣勳的生活作息息息相關,桐花、落葉、溫泉還有一個人的時差適應,有些時候文章前後有了呼應和關係,前篇沒有說完的,這邊繼續,一唱一和,讓原本沒表達清楚的意思乾淨了。

旅行前幾週,碰巧看了蔣勳上小燕姐的節目,對談中讓我又想到了這本書,能夠心中無憾,面臨生老病死,面對生命的孤寂與凋零,然後用諾言許下永恆,節目上的小燕姐和蔣勳合著朗誦完書名的那首詩,彷彿是用詩去悼念了心中的懸念,用心去完整了不安的缺塊,看得我有感覺,才又讓我再次於旅行前選下這本,作為伴手。

因為和朋友坐的遠也分開,才能在旅行中途留下自己的時間,靜靜的翻看,讓感情滿潮,讓我回想起和這群情如家人的朋友上回的旅行還有上上回,還有數不進的以後,我們都在互相成就著對方的無憾,不論夏暑,總能呼喚起記憶深處中的點滴,在心頭漫香。

我留下這本書的最後幾篇,在隔日離開關山的自強號上完讀,朋友因為無聊而向我要了去,看了不久後又推回給我。我以為是不喜歡,誰知她說太滿了受不了,讓我想到,生命的無憾,不只是把缺的給補齊了。還有,是讓原本認為已經滿足的人生,倒出滿溢的內容,重新開始蒐集。周而復始,成就了一個圓,成就了緣分,成就了你我,那才是兩個字─無憾的解釋。

想著想著,我覺得這趟旅程才算完滿,心滿意足的閉上眼睛,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