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作者:葉揚

2012,皇冠


我在FACEBOOK上讀過一篇文章,女生被喜歡的男生纏上,原以為跟蹤別人是最恐怖的,可是當女生平鋪直述的說了她是怎麼擺脫那個男生,我和作者一樣笑了,上氣不接下氣,非得把這件事情裡面透露出的不安和諷刺感通通笑出來為止。那篇短文的作者就是葉揚,我記得她展現出的幽默感,而且我發現自己也同樣笑了出來,因為我最喜歡黑色幽默了。

幾個月後,在OKAPI上面看到一則專訪,照片中的女生有點面熟,想了很久才發現就是葉揚,於是買了我今年第二本短篇小說集,前一本是黃麗群的「海邊的房間」。書靜靜的躺在桌上一個多月,前日要去參加社會組語文競賽時隨手一拿,塞進包包裡,事實證明參加比賽時不要看太過有趣的書,會差點忘記要上台比賽。

FYI是「FOR YOU INFORMATION」,意思是讓你知道一下,那你知道了要不要採納就看你自己了。這本短篇小說集感覺有點這種味道「我把故事寫出來了,裡頭摻雜著一部分真實,一部分加油添醋讓它看起來不那麼無聊,至於你要不要讀喜不喜歡我這樣講故事的方式,你自己決定就好」。讀著讀著,我蠻佩服作者寫作時流露出的自信,我猜想她是不是在看到成品的時候,心裡頭有過嘿你們會迷死我的那種成分在。

書中集結了8篇短篇小說,坦白說每篇故事都可以掬點老淚,不過眼淚還沒流下來時,你又會像是太陽公公高高掛天空笑了出來,笑不出來你嘴角也會微微上揚,帶點我知道的氛圍。人生中的思念從生命剛誕生的開始就已經發生,好像龍應台在目送中說到你知道對方會越走越遠,你追不上也無可奈何,只能看著他的背影目送。那種思念,不一定是死亡,而是對你曾經逝去的青春或是一段時光。可是,人到頭來還是會醒的,就像我時常午夜夢迴想到過去做過的一件小事,也會在心裡頭撐開一座熱氣球上上下下,就算知道對方搞不好都忘記有這回事了,我還是會挽回。

葉揚用文字去闡述了那種感覺,讓你知道一下你不是孤單的,就算日日夜夜你都在同一個失落中循環,你還是不孤單。我個人喜歡「羅羅與我」和「快速約會」兩篇,和我產生了共鳴。「羅羅與我」照她自己的說法會被人誤以為是看到不該看的,當然我雖然八字輕有時候會真的看到點不該看的,但我覺得自己的羅羅到現在都還在身旁,只是他沒有維持在6歲,他跟著我長大,變成了另一個和我對話的果果(我對自己的羅羅取名)。我的果果會隨著我喜歡的對象變成各種不同的面貌,時而輕蔑時而激動,要緊的是我也常常和他互動然後對話(以哲學來說這是一種思想反芻,以心理學來說醫生可能會以為我精神分裂)。但我好懂羅,當你長大後不得不拋棄一些事情時,你會希望自己的羅羅為你記得,但也有些時候人們早就失去了羅羅,所以那些失去的就會成真,變成抹滅不掉的,成為人人口中所說的「千金難買早知道」。「羅羅與我」就有點這種味道,取捨的天秤時高時低,讓人有點緊張。

「快速約會」剛好在電視上大陸劇有看到,明白真的有暗樁的存在,不過我會喜歡這篇的原因是我剛好在思春,要怎麼看得出我在思春,就是我會像十一姑說的那樣「依依喔喔~~~」(笑臉)。不過,「快速約會」是很甜蜜的,尤其葉揚選了一名慢動作的主角來表現出了和題名不同的速度感,其實也是一種諷刺吧。但是,那種相處感覺卻是我在一段感情中所冀盼的,我們不是要那種金光閃閃的交往對象,雖然那些華服轎車充滿了目眩神迷感,「是單純的依靠喔。一個人忘記了,另外一個人也忘記了。兩個人還是可以繼續相處下去,彼此依靠」,嘿那才是我希望的感情,看到那段文字時我好高興,因為我一直對對對的在找尋那種感情,結果在書裡面找到了。

我真的很喜歡這本短篇小說集,在一週開始的禮拜一我放假,一早看完了它,留下這些文字,那樣就很夠了,夠我欣賞自己一輩子,因為能夠用文字記錄下自己喜歡的書,是我最開心做的,感謝葉揚讓我提起勁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