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作者:葛瑞琴‧魯賓

2012,早安財經


在誠品書店看到這本書時,第一個想法是封面超詭異,是在玩腹語娃娃嗎?不知道是不是,可是我真的是這麼認為,尤其在我看完這本書的時候,我認為這個封面很有趣,裡頭有一個月應該是4月吧,說到如果不做點別的事情搞些新東西出來,那到了天堂又有什麼意思?呼應著這個帶點黑色幽默的封面,做別人認為你應該做的事情,就好像是被操縱的腹語娃娃,缺乏自己的靈魂與特色,是不會快樂的。

這本書的題材,就是作者自己本人在實踐快樂生活提案的紀錄,雖然是按照月份來寫,但沒有陷入流水帳的迷宮,而是很重點式的散文,我想這大概是早安財經會選擇出版的原因,畢竟他們會出這本書,我已經覺得是不是跑錯出版社,不過看了作者的陳述以及內容還有寫作方式,是蠻適合財經人士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加減閱讀,轉換心情之餘思考新的生活方式。

什麼是快樂生活提案呢?大抵上和正向思考、樂觀主義有點相近,可是更似於你換個角度來思考會更好。例如說,這當然是作者的事後腦補,她的兩個女兒非常調皮在吵鬧,她可以像平常一樣立刻大聲吆喝要他們閉嘴,也可以用幽默風趣的方式來化解尷尬,騙他們吵架會口渴來喝點牛奶吃點杏仁豆。作法的不同,帶來了不同的相處氣氛以及結果。也許已經有人覺得這本書是樂觀主義集大成,騙子的傑作,不過你可以想想一句話怎麼說一件事情怎麼做,本來就可以有不同的選擇,你可以選擇當機立斷但是不快樂,也可以用點幽默感來看待,用快樂的方法來做事情,

這本書我大概看了兩天,第一天看完隔日上班值櫃檯(敝人是圖書館員),禮拜日的櫃檯時間總是讓我異常的焦慮和憤怒,不過那天我決定要來實驗快樂生活提案,反正值櫃檯的時候難免會有讀者來打斷你手邊的工作,與其氣得半死我不如先告訴自己他們來打斷你的工作是正常的誰叫你在值櫃檯,你就當作沒做完一件事情是平常的事,多點笑容面對讀者。神奇的是,這麼告訴自己,還真的蠻快樂地「看見」讀者來借還書,還能夠和她們說說笑笑問候幾聲,連同事都說今日是吃錯藥怎麼精神這麼好。沒有,我只是選擇用愉悅的心情來服務而已,雖然是很難做到的一件事情(我沒有少說過讀者的刁難和難對付),但可以先有點心理建設。

這本書中間有兩個章節比較難讀,這是和個人有關,畢竟我還沒結婚也沒有小孩,要去了解把這樣的想法用在家庭生活裡面,我覺得是有點困難。你也不用太認真的把它當作你看完後人生將會璀璨光明,還是突然轉個彎有什麼不同,它畢竟不是什麼神奇海螺。不過這種有點生活風格又有點心靈啟發還有點思考改造的書籍,偶爾撿一兩本來看還不錯,至少她言語中沒有過度吹捧或是宗教性說服的言語。

聽說這本書就要被拍成影集了,我蠻好奇它會怎麼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