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作者:史帝芬‧卡拉漢

2012, 早安財經


我看完「少年Pi的奇幻漂流」已經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我只記得結局結束得莫名奇妙,在大海上漂流的過程,與其說是他們被困在大海中,不如說這一人一虎都不知道拿對方怎麼辦而坐困愁城。最近,因為李安將少年Pi拍成電影,因而這本書又受到重視,大概之後又會有紀念版的書封,搭配著一套宣傳。雖說是一本不怎麼樣的書(我實在覺得這本書沒特別好看只是情節很特殊),不過也讓我對大海的日子有著一分遐想。

我是個坐船就暈的人,唯一不暈的大概只有八里往返淡水的渡輪(但我印象中我也暈過一次),更不用說坐船出海欣賞鯨豚,我雖沒吐但也無緣欣賞瓶鼻海豚在船邊起舞,只能撐起身子看遠方的鯨魚噴水。

聽說,每個男人的體內都存在著一名水手的靈魂,很多男人甚至幻想著這輩子要當一次水手,就像作者史帝芬‧卡拉漢一樣駕駛著帆船出海,但應該沒有人幻想過甚至期待過自己會遇到大風雨然後船毀,只能臨危依靠著救生筏生存,在海上一漂流就是兩個多月才被救起。

這本書就是倖免於難的夢想家因為還活著回來,所以能夠娓娓道來他在海上如何釣鬼頭刀、和鬼頭刀單挑作伴、看見幻覺分裂自己的意識、獲救的回憶錄。我認為看這種書還蠻殘忍的,想到有很多人像作者說的一樣多數是不幸罹難於海上,就覺得自己簡直是看著別人的災難在發出驚奇聲,也算是一種現代冷漠和疏離感。

讀著時,我不大能體會那種孤獨絕望的感覺,我雖然徜徉在書海,但還不至於得隨時修復蒸餾器或是得應付活潑亂撞的鬼頭刀和鯊魚。不過,作者熱愛大海的那份心確確實實的接收到了!即使是在臨死瀕危的情況,對大海罵了幾聲難聽的話,卻沒有自怨自艾或是後悔自己這趟帆船冒險,反倒是詳實的紀錄發生的景況,努力和不安博鬥,又同時發揮了驚人的冷靜去計算該如何生存下去。

史帝芬最了不起的就是獲救後還想著要出海捕魚,他絲毫不以這次的失敗為恐懼,而是能夠敞開心胸的繼續下一個挑戰,能夠持之以恆且不受到恐懼的支配而真心熱愛自己珍惜的事物,是真正的冒險家。

這不是一本小說,你大概也能夠想見他會在海上遇到什麼困難和折磨,但帶點幽默感和感同身受,文字的閱讀還是能帶來點趣味,體會作者對大海的搖滾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