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CARUO2FV  

作者:史都華‧戴蒙

先覺,2011


最近都在看工具書,以前覺得自己還蠻會講話的,但工作後發現有些人不是說會講話就能對付,面對價值觀不同、標準不同、背景不同的人,發現說話還是要努力學習,才不會話越說場面越糟糕。

書有點我不是教你詐的感覺,談判方法就整理在書中某一節,為了要讓這本書還能夠被繼續賣下去,我就不能說了。但我認為這本書最大的貢獻不是整理出來的那幾項,而是他所舉的例子,非常有助於在日常生活中面對類似問題的時候可以應用。

我得到的一個武器就是運用標準,以及由對方信任的第三者作為說服的推手。好比在書裡面提到太太要求先生同負起照顧小孩的責任,先生拒絕太太的邀請,於是乎太太舉了先生平常信任的第三者作為例子,成功讓先生放下歧見答應會盡到照顧小孩的責任。相似的例子不勝枚舉。

不過,倒不是什麼時候都能夠用標準,特別是華人社會總是喜歡先講關係再講標準時,所以作者也說了維繫關係和建立關係也很重要。注意,這種關係可能是你搭起一座臨時的橋樑讓你達到目的地,例如對於素不認識的人,你大可先關心他或是站在他的立場想,舉例而言和客服人員對峙是不智之舉,很多客服人員其實能夠為你轉接到適當人選,甚至擁有很大的決定權,差別只在於你有沒有用對方法,例如先關心他,或是注意他的話中有話。

我自己就有過相似經驗,回想起來,動之以情是真的蠻有用的,還有適當的建立類似朋友的關係,也會讓對方願意為你多幫忙一點。不過,碰到強硬派的人,就要改用標準,用標準來為自己多爭取點時間和權益,以及對不起謝謝你六個字,也能夠說得讓人覺得不好意思而軟化態度。

真正的談判都是要從開口開始,如果空有滿腹的戰略,但卻苦於害羞一招半式都用不出來,那等於是空有一身功夫而無用武之地。所以囉,作者的談判課都會要求學生去殺價,不管你是去小麵館還是像CHANEL這種高級精品店,運用這些談判技巧要求折扣,不一定會達成目標,但肯定會有意外收穫。反正也不會有什麼損失,試試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