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1)  

作者:陳雪、早餐人

印刻,2012


剛剛差點把書名打成早餐人,沒辦法,因為早餐人的存在感太強!

我回想一下我看過的陳雪作品,發現雖然有看過但我都忘了裡面的內容,應該是我年紀太小的時候看,就像我雖然喜歡邱妙津日記,但我現在回想書中內容可能只剩下灰暗、戀情糾纏等線索而已......

這是一本日記體的散文,我想用散文可能會比較適中,如果說文學獎評審要問這些散文的真實性,那肯定是百分之百的真實,因為陳雪和早餐人結婚的消息上了新聞、到學校演講,甚至每日還繼續在臉書上面放閃,讓人不禁想要罵你們有完沒完(都要咬手帕了!)。

如果說你認為這是一本女同結婚的日記,可能無時無刻都會被提醒,那可能太狹隘了,畢竟連台灣狹隘的限制級分類都沒有分到它阿,更何況作者還在書中不斷提到性的滿足也是很重要的(達陣!)。

書中文字記錄著兩位女性結婚,踏上她們的同居之路,一路上互相扶持彼此的夢想,在對方脆弱的時候用自己熟悉的方式支持她(例如煮蔬菜麵、洗白襯衫),然後平常一般的喜怒哀樂,該笑的時候笑,該吵架的時候吵架。

正因為她們不過分親密也不過份的突顯這段路走來有多辛苦,而印證了一段感情的方程式可能從初戀─狂戀─失戀到再見─復合─彼此認定,讀時會有種你們之間好複雜,可是卻很羨慕的想幸好妳們在一起了,要遇到頻率這麼對、性格能夠互補然後發現對方有多好,多難得阿!

收藏在後的早餐人的信,讀起來備感溫暖,文字樸實可能就像早餐人的性格早熟而默默承受很多,但可以從文字裡面發現她對陳雪的愛有多麼地深,因而對比到真實世界時她不敢相信自己有多幸福的得到了她完全無私的愛(妳為什麼愛我?)。

讀完這本日記書,讓我想到王盛弘所寫一篇散文《種花》裡頭的一句話:「...汝愛對伊較好些」,愛吧,祝福她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