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作者:宮部美幸

獨步,2012


我好久沒有這麼暢快的讀宮部美幸的小說了。

該怎麼說呢?她這麼會寫小說的人,但偶爾還是會出現雷聲大雨點小的作品,例如說小暮照相館,我應該已經把那兩本賣掉了。或是蒲生邸事件(賣掉了)、十字火燄(賣掉了)。

最剛開始接觸它的作品,偏向社會寫實加推理,至現在獨步有系統的將她的書分類出版(請自行參閱每本宮部前頭那鉅細靡遺的解說序),我真的很喜歡她的時代小說系統。

暗獸這本算是時代小說系列,不以推理偵探為線,而是人情義理加上鬼怪鄉間佚聞堆疊而成。百物語流傳在日本社會,相傳每講完一個故事就吹一根蠟燭,講完第一百故事吹滅蠟燭時鬼怪就會出現,宮部以此為引子,立下了作家生涯的目標─完成百物語,如果真是這樣說,那這系列還有很長的路可走。

身為續作的暗獸,不像第一本《怪談》做為先鋒,在故事上的口味較重,例如說《怪談》中出現的<兇宅>,閱讀書本雖然只有文字,可是畫面感很強,即使在續作中只是出現一兩行而已,我還是能夠記著那個控制人的大宅和強烈的執念。

然而讀到同名的暗獸時反而覺得好可愛,如此地具有人性一個人默默的忍受,聯想到龍貓中出現的灰塵分子,儘管最後的告別其實是很感人的,但還是忍不住想笑。

我認為以百物語而言,它有著它的可怕,可是宮部不是以嚇死你為目標(又不是伊籐潤二),而是藉由著這種似是而非似有還無的鬼怪傳聞,說著人間道理。悉如<竹林裡冒出一千根針>這說謊的典故,鑿出故事面孔,鬼怪存在與否只是個相信不相信的問題,但人心有時候反比鬼神之心更難揣測和多變。或像<逃走的水>讓我聯想到美國眾神中那不斷產生的新崇拜偶像和隨著時光更迭被遺忘的神,如人一般,也是有感情,渴望重視和關心。

我這麼說來,是不是覺得好像沒有這麼恐怖?說真的,一點都不令人害怕,還十分詼諧有趣又人情味十足。不知道第三本需要等多久,好想化成生靈詢問作者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