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著,就是創造自己的故事

小川洋子、河合隼雄

2013,時報


河合隼雄已經在2007年去世,好像錯過的流星,等待你發現的同時,已經往殞落在天邊的那頭消失。

今年3月,在日本,曾到書店特別找過河合隼雄的對話集,當時最想買的就是這本小川洋子,奈何日文有看沒有懂,與其增加一本不能看的收藏,不如省下那些日幣用在買文具或月兔法郎壺(我還真帶了一只回家)。回來沒多久,時報就出版了這本,真是太好了! 

河合隼雄的魅力在於作品中甚少說教,讀起來像一本故事書的好讀,如心的處方箋、心的棲止木或繪本之力。樸實帶點幽默感的文字中,意識到作者想的比寫的多,而他寫出來的時候,又是極精簡的表達概念,篇與篇間下了明確的段落,不拖泥帶水。對話集內容,若有讀過先前村上春樹和吉本芭娜娜兩本,應該也能感受到作者做足功課,把對話者當成了朋友看待,進而挖掘出更多有趣的東西和隱藏的想法。

因為河合隼雄心理學的背景,他的作品總是見到對方說的多,他說的少,大部分時間都在傾聽,自然而然的讓那些故事還原出全貌,這是我閱讀時得到的感觸。

在這本小川洋子和河合隼雄的對話集,翻開第一頁就讓我期待不已。小川洋子是我很喜歡的一位日本女作家,從《博士熱愛的算式》起注意到她,但真正讓我傾心的作品是《秘密結晶》,經過一種東西和回憶不斷遺失的過程,探討了關於存在和留下的意義。後來,《婆羅門的埋葬》反映出死亡以及如何看待生命循環的價值還有階級的崩潰,《貴婦人A的甦醒》經過別墅內的標本映襯出留下的不一定快樂,而是深陷在悲傷中,如同標本被凍結在死亡的剎那,是難以言喻的情緒。其他,《凍結的香氣》、《沉默博物館》、《無名指的標本》、《抱著貓,與大象一起游泳》等。

因為這本對話集發生的時間早,內容多圍繞在《博士熱愛的算式》上,談論到了書中所及對於數字的熱愛、作家和心理學家的虛構和真實性還有宗教和信念的價值衝突。我覺得很有趣是在數字的狂熱,我自己也莫名的對16這個數字很堅持,而這種對於特定數字的熱愛,可以延伸到生命的意義和追求,同時關係到心境的安寧和平靜。有趣的一點是在河合對任何事情都很有興趣,又能從對話中觀照回自己的心理治療,進而表述出不同層次的抽象概念。

雖然相較於其他幾本,這本對話集的篇幅略短,可他們對於各自身分所代表的工作意義和社會價值,有著深入的探討,尤其是小川洋子表現出的風格,和他在作品中呈現的氣氛有很大差異,作品裡那份往孤單和不安跑的氛圍,在對話中完全感受不到,反而是明亮愉快,和我的預期有很大落差。

雖然河合隼雄已經去世,不過他的見解和思維仍能從他留下的作品一窺究竟。小川洋子也持續在創作,對讀者來說最幸福的莫過於能見到喜歡的作家持續寫出新的作品,雖然是個微不足道的願望,但還是抱持著這種期待,繼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