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膚小事

黃信恩

2013,九歌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損傷也。小時候聽到這句話後,每當我媽想要打我時,我就會說你不能打這你生的,但可能是我表情很欠揍,所以媽媽只會打更大力,還順便加兩句你頂嘴敢給我頂嘴。

長大後,對自己的身體最在意的部位,分為臉部、腰部和臀部。記得我第一次生痘痘的位置是鼻子,很像聖誕節的麋鹿,紅紅腫種,當青春痘裡面的囊成熟自己排出時,我還高興的洗澡洗到一半打開廁所門說:終於解脫了,豈料這只是顆又一顆的滄海之一粟。在我慢慢不長痘痘後,接著就開始煩惱要如何消去這些惱人的疤痕和凹洞,於是乎排山倒海而來是用自己的臉當作保養品的戰場,層層疊疊,直到擦對東西找對醫生,方可從這紅塵俗世的眼光中解脫,當中又是如何百轉千迴以己之私證世人膚淺之道。

至於腰部和臀部,純粹只是希望自己保持著細腰和保有臀部(經常無法撐起褲子的困擾),這非是一般世俗男子所欲追求,那些大胸脯、幾塊肌(去麥當勞點的話至少有四塊起跳)或什麼線(萬線不如攝護線重要),我都不要,我就喜歡自己這樣瘦瘦細長的身型,如果有一天我發胖大概會先自己買醉到天明,不過個人是很喜歡看人把肉養在身上,所以儘管對方已是超過正常健康範圍,仍會時時勸進外加甜言蜜語:你不胖瘦的很(燦笑)。

身體,你在乎哪部位哪器官,或是哪裡最讓你魂牽夢縈。日日夜夜,你和自己相處,絲絲扣扣,它發生的微小變化,都只有自己看的到,就好像那月光打在自己身上,你總覺得自己是這世上獨一無二,也是唯一配得起的。可是身體也往往是我們自己最容易忽略的,我們常把目光放在別人身上,從別人的眼裡看到自己的模樣,從別人話裡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我們慣從別人找到自己身體的慣性,卻忘了其實和這身臭皮囊相處24小時的,不是7-11,而是自己。

我突然明白,腕上這只最不時的假錶,其實包藏了最真實的人生─奢華表面與拮据內在,虛張的富裕,矛盾的混搭。

黃信恩在《體膚小事》的角色,就好比是我那日去聽琵琶演奏的旁白,想像他穿著一身唐裝,述說著這些年來因這些體膚器官發生的故事,讀者聽著聽著就會摸起或意念集中在那裡,越發去想,就發覺這些事又不是你才有我也有,例如鼻子過敏、流鼻血的經驗,至今朋友依然會津津樂道說起我在小琉球前秒才剛說這涼風好舒服下一秒我那鼻血就如春雨如潮般宣洩而出,直逼著我血濺小琉球染紅盛夏午後。

充滿想像力的文字,也讓人充滿了想像,文字的撩撥,在讀黃信恩時,幾乎沒有愁眉不展或是覺得開始風花雪月打閒差小聊。都是些小事,卻用了坎城影展的規模,讓文字帶著讀者慢慢的移動,從而間,我們認識了這些在眼皮子底下被人忽略的,重新找回了看自己的角度,和那些被遺忘的故事,或許一顆牙拔了只是剛好乳牙替換,或拔了智齒只是牙齒長歪,但人情事故、穿鑿附會,也成了一則都市軼聞。

於是,早自初出嬰幼,老至日暮垂矣,人們扼口,保住一口氣息,流出生命的通道,故事的出口。

距離上一本《游牧醫生》已經是5年前的事了,當初的愛恨憎癡如今都已經走遠,沒有醫生的順口叮嚀,從他的醫師專業背景出發,發現在那些科學後面其實富含著人文風貌,擴及於你我,那些體膚小事,不小,不小,剛剛好。

P.S.短鬍的男性真的是魅力界的第一把交椅,特別提出贊同作者(居心叵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