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在還沒上映前,就報導登的老大,有坎城影展的加持,然後金馬國際影展,加上報導上不斷出現男同志口交、無套內射種種吾輩最害羞卻又最想入非非的禁忌話題,勢必然的在真的讓一般民眾進電影院性致勃勃,以為會看到一幕幕包裝唯美的藝術片(動作片),結果應該很多人看完都在想三小,說好的那些東西大概加起來沒有5分鐘,有做是有做啦,但要不要直接看真槍實彈的動作愛情片,不用特別花錢進電影院吧。

可是,這部片真是一片活生生的OH卡,大家知道OH卡嗎?常被拿到用作心理分析、心理治療還有塔羅牌預卜效用的OH卡,強調的是沒有正確答案,所有的答案來自於抽牌者自己內心深處,你的潛意識會反射出你自己的心境和對於事情真正的看法。我自己在看的時候,腦中就像跑馬燈,閃過了我一段段經歷過的感情、纇感情,或是純粹發洩慾望用的生理關係,然後走入自己的現在,發現OH MY GOD,導演是有先專訪我嗎?怎麼會把我從頭到尾的心路演變歷程拍成電影了,這也太希區考克了吧。

我交代一下劇情,大抵上就是法國有個長長的假期,在這假期可能也不限於這假期,這些男同志們就會聚集在湖邊曬太陽、行觀目禮,在森林裡尋找做愛對象,或是看著別人做愛自己在旁邊造飛機造飛機來到青草地,導演用著很唯美以及湖光瀲灩的風景,把這部戲包裝成一部男同志尋歡作樂的劇情片。殊不知,凶案發生了,男主角的情敵死了,順理成章男主角就可以和自己眼中的天菜在一起XXOO。但是,男主角越來越害怕自己會跟情敵一樣而死,而警察越介入這起兇殺案,就越讓整部戲開始走調。對的,這根本就不是浪漫片加動作片,這是愛情驚悚片,而且是典型的恐怖文學類型,讀過艾蜜莉的玫瑰嗎?就是那種感覺,看完覺得毛毛的不大對勁,天空還是一樣藍的,可是心很灰。

可是這部戲你要是細究就會非常有趣!

首先,導演安排了兩個角色給男主角選擇,肌肉性感的天菜只要性不要愛,或是癡肥呆醜但追求心靈契合的好朋友,一個要愛不要性,一個要性不要愛,他讓男主角自己選,你要什麼,一段關係裡面,如果性與愛注定不能長存,那是心靈重要還是肉體滿足優先,是內在美好還是外在美好?在電影裡面,導演一直和觀眾對話,且反覆的思問:一個無法跟你過夜、無法跟你吃飯,只願意在湖邊在草叢裡跟你做愛的男人,維持著這樣的關係,到底有什麼意義?然後,他安排了一位長的像賈柏斯的警官說出他自己的答案:在我看來那根本沒意義而且不知所以。

天真的和男主角一樣認為當你有了很多次性的關係時,你會和對方自然的發展出愛的關係。可是,這就是妄想阿,對於那些靈肉可以分離的對像,他就只是想要從你身體得到滿足,但他不會給你心靈的東西。你會感到委屈和失望,可那是因為你倆本來的衡準點就不同。想到曾經也笨過的自己,對不起阿,我整個要抱頭亂竄,雖然我在看電影的時候面無表情,但其實內心開始糾結和小劇場爆發。

第二點,導演在整個節奏及氣氛掌握的很好,我相信在場的所有觀眾(幾乎都是男性)一定都在那邊想快點露出第三點,但真的露出來了可能心中OS是你可以收回去了。。。這整部片越看到最後就會有點無法呼吸,因為他已經變成謀殺片,而且是一種致命的愛,當天菜反過來地認真了,而且近乎控制狂地想要掌握男主角的生活和交際圈時,男主角很適時地質疑:不要太過分了,你不准別人黏你,但你卻可以黏人,不是你說算就算。愛到卡慘死,男主角繼續煎熬,我想如果他手上有小菊花,他一定會認真地數花辦:愛我?不愛我?

整部戲的重點就在最後,男主角目睹著癡肥真愛男子為了要保護他而死,而他也真的貌似懂了誰才是愛他,開始拔腿狂奔,在草叢裡面逃命,不管天菜怎麼喊怎麼說不要丟下我一個人都不願意出面,直到天黑了天菜已經走遠了,男主角也平安了。正當我們以為會像一般驚悚片一樣,天菜突然出現在後頭說GET YOU~~~時,沒有,男主角自己發癲站起來說米歇爾~~~米歇爾~~~~然後結局打上湖畔春光四個大字,真是一個WHAT THE FUCK,你要是這樣想就錯了!!!

這結局多麼地可怕,導演賞了所有人臉巴,那是因為導演用了這個結局告訴你:有多少人的關係就是因為寂寞所以寧願選擇急就章的愛情?男主角為什麼大喊米歇爾?讓我們倒帶,天菜米歇爾的最後一句台詞:DON'T LEAVE ME ALONE,不要丟下我,不要讓我自己一人面對這世界的孤單和寂寞。男主角為什麼大喊?為什麼寧願冒著可能會被殺的風險大喊他的名字?為什麼當只剩下他一人的時候他要急抓著這根稻草?因為太寂寞了,不安是很可怕的心理野獸,他會把一個人的理智完全地撕裂,他足以毀滅所有的希望,迸的一聲。

可我想,應該很多人都睡著了,然後醒來的時候在想發生什麼事我錯過什麼?看到最後應該是誰快把電影票錢還我,可我真的被這部戲的後韻震飛,完全洞悉人心和愛情,誰不是因為這春光而受誘惑,可一段關係能夠真的只有性就能存續下去嗎?沒有性的愛,沒有愛的性,我們都經歷過,不用偽道學的說從來沒有,問題是─一段關係如果只有春光,那當那片春光裡面有了屍體有了謀殺案的陰影,你還敢繼續游在裡面嗎?

看完這部電影我走出電影院,還真是有種我不知道該怎麼下去的感覺,愛情阿,一如繼往我還是學不會(請自己播放林俊傑的學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