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蛇棺葬

三津田信三

2013,獨步


不舒服的小說其實有很多種,這是其中一種。雖然這麼說,但我是口嫌體正直,不然也不會第二部《百蛇堂》一出就立刻入袋,但也還沒有時間去翻就是。

三津田信三已經在臺灣出版了很多本小說,體系多是恐怖文學,他的恐怖文學我總會嗅到一股貞子要出來的味道,且氣氛總是濕冷不舒服,好像蛇棺葬真的從頭到尾都讓人覺得有什麼東西要跳出來。

我先說一下《蛇棺葬》的故事設定,一個古老家族─百巳家,這家基本上是個母系社會,老祖母雖然躲在房間內,但是卻有著比男主任還要大的權威。主角小時候跟著逃家的父親一起回到鄉下,接連展開了可怕的經歷,例如祖母情緒的反覆無常、像背後靈一般出現的後母,以及對他陌生冷淡但是興趣異常的百巳家親戚。而整個故事就圍繞著百巳家的神秘葬禮。這個葬禮是整本小說發展的舞台,具備了數項恐怖元素,第一是陰森森而且不能被靠近的神社,第二是地方的口耳相傳,第三是進入送棺地點後只有一進一出的密室且沒有其他人幫忙無法擅自出入,第四就是倒楣透頂的主角注定會擅闖、擅入而且有天會被恭請進去,因為這次輪到他為無緣的後母處理身後事......

可是,雖然我說好恐怖,但小說的進行卻讓人逼的你不能不看阿,這時候就會讓我想到鬼影那個在廁所按住人頭部的女鬼,真懷疑是不是三津田信三在背後按住我的頭溫柔地說:看下去......

整部小說,在創造信仰方面的寫法很突出,運用了阿民婆這個被大家忽略的老太太發揮,阿民婆平常都被百巳家冷落一旁,但是瞭解葬禮的人卻只有她。而發生在主角身上的不幸,阿民婆都會恰巧的出現,然後為他求得了一線生機。例如第一次意外的擅闖,阿民婆失去了雙眼,第二次的法事也是阿民婆,但這次當然就喪命了。幸好,阿民婆沒有變成日版的龍婆,不過要是真的變成那樣可能也會被原諒,那是多倍溫馨阿。同時阿民婆適時地恐嚇主角,你絕對不能進去,真的沒有任何事情比的上這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浦島太郎的空盒子還要來的好用了!

切入重點,為什麼說那間密室很可怕呢?是因為鄉野傳聞,百巳家就是因為密室裡有了什麼,所以才會成為地方上的第一家族,而有著什麼?就開始穿鑿附會,顯見地,和書名有關,就是蛇。可是這蛇,是妖?是怪?還是....人?或者是人蛇的合一?主角第一次的擅闖,和密室內的蛇妖展開逃命和追殺,第二次的進入他發現了棺材內的屍體不見了,而開始在獵捕他的是屍變的後母。想見,在摸不著的空間內,人類需要面對的恐懼,可以被百倍奉還,而對方又是能在黑夜中擁有絕佳聽感的蛇妖。

可是,到底有沒有蛇妖呢?三津田信安三這裡埋了一個伏筆和轉折,也就是他告訴你這是有人在搞鬼,藉由鄉野傳聞和信仰操作來達到掩飾一些事情的目的,經由主角的嘴中說了出來,換言之他說這是一起密室殺人事件,從父親身上發生的不正常的佔有慾與愛,但現在變成了家族的搶奪,搞鬼的人到底是誰?你信嗎?你會信的,因為一切都解釋的合情合理,可是三津田信三才不會放過每一回可以翻轉你想法的機會(應該說是嚇死你不用錢的機會),也就是闖入主角房中做愛的人到底是誰?

你知道滿腦子看完後就是??????,然後想真夭壽如果是這樣,那就真的是有不乾淨的東西,那如果沒有請問剛剛主角是被誰霸王硬上弓,但滿身鱗片要怎麼解釋?而且,主角雖然發現了,卻似乎沒有太吃驚,就好像是平靜的哀嚎但意猶未盡??我只覺得,看完後腦子似乎也跟著一起不正常......

這部小說留了一些伏筆在下一部的《百蛇堂》,不過從單體作品來看已經是完整的作品,至少在氣氛的掌握、人物的討厭感以及鄉野傳聞、怪聞和小屁孩的不要命大冒險,都很有趣,且你要把他看成是一本推理小說也不是不可以。三津田信三和朱川湊人的不同就在於,朱川湊人我覺得是恐怖文學的點點螢光,他還會留點光給你,可是三津田信三根本是把蠟燭給打翻燈籠全部熄滅,他就喜歡賞你巴掌然後甩頭就走,你看完會很黑暗不想思考。

所以我看完後已經將近兩個月了,才突然想到,僅此一記,是時候進入《百蛇堂》的閱讀了。(這樣的結尾有呼應虎頭蛇尾這句成語嗎XDD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