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兒子

駱以軍

印刻,2014


這本書讓我看完笑了好久,可是從看完到寫完這則書評,中間大概四五天的時間,我父因為12指腸的問題進了醫院,半夜,當我這個小兒子躺在陪伴床上時,還真的笑不出來......

別這樣,不能破壞這本書的氣氛,駱以軍的小說已經挑戰過數次,但每次都失敗(咦),很自然的就會被那些科幻字眼催眠,最後一次試著想要挑戰駱以軍的小說應該是停在《西夏旅館》,但沒看幾頁我已經感覺到眼皮沉重,因此我對能看完整本書或追完駱大作品的讀者報以崇拜眼光。那種感覺大概就像很多人看不懂村上春樹在寫什麼一樣,是一種意境,能夠看完的某種程度來說都可以被稱為(假)文青。

《小兒子》這本書的規則字體自成一格,他是臉書文學,簡短的文字,無限的分段,敘述著駱爸和兩名性格有極大差異化的兒子怎麼相處。大兒子天生體質敏感,耳朵和臉很容易紅潤。小兒子則是HIGH咖,具有成為古着專家的潛力(書裡面說他是拾荒專家真是太壞)。書名叫做小兒子的原因是小兒子幾乎每篇都能出場,使壞、撒嬌、很會算金卡黑卡,還有很會挖坑給駱大跳,例如說購買dvd的結果是卡通和動畫大勝(怎麼樣也都贏不過老婆大人的一句話←小兒子從中作梗)。

到底要如何想像才能把駱大想像成愛孩子的好爸爸?他是那個成天在寫會催眠我的小說家嗎?是,父親這個角色,要不很成功,要不很失敗,成功的父親成為孩子崇拜模仿的對象,失敗的父親則是有很大機會將來出現一文孩子長大如何回想當年父親帶來的人生影響。可是父親的角色能不能有朋友這個可能,當然可以,閱讀其文字,你感覺不到他對於這兩位兒子的期待,沒有過多的希望你怎樣,或是你不能怎樣,而是我相信你自己會選擇成為怎樣的人,而我給你我的愛和支持,願你能平安長大。

根據不負責任統計,很多大人長大時都會說我以後絕對不想成為怎樣的爸媽,但當他們有了小孩後反而會變本加厲,十倍奉還在小孩身上,成為老師和其他家長學生眼中的怪獸爸媽。幸好阿,駱大不是那種人,幸好他沒有成為那種因為我年輕時做很多瘋狂事,所以我不准你走一樣的路。任其大小兒子自由發揮,才會有這麼多有趣的文字,喇賽文!

我躺在陪伴床上,不知為何《小兒子》的文字就開始冒出來,開始是讓我自己笑到肚子痛卻又不能發出,後來覺得有點難過,這麼好笑的書,竟然沒辦法立刻分享給身邊的這位阿伯。阿伯從來沒當過小兒子,他是老大,永遠都在率先做榜樣,他不知道當小兒子可以撒嬌不用錢,或是在父母背後扮鬼臉。他向來都是站在最前面遮風避雨,當我這個隔了一代的小兒子看著這位大兒子,竟有種心酸感,不過他又睡得很香甜,看來是不用擔心太多,大兒子也是有大兒子的生存之道,是小兒子不知道的。

我父,你還記得小時候帶我這小兒子去兒童樂園玩一圈,又走到劍潭到白天的士林夜市吃石頭火鍋(到底有沒有人記得就是在那個捷運站出來的三角曾經有間石頭火鍋店?)。雖然兒童樂園和石頭火鍋店都不在了,我離兒童也好遠好遠了,但小兒子要告訴你,兒時和你一起出遊的回憶,雖然因你工作關係少的可憐卻都好好收藏,而且你也從來不給小兒子我任何的壓力,讓我自由發展,好或壞都自己承擔。小兒子嘛,總是嘴巴壞,其實他們心中都有對父親的愛,但就是不說,不說,只像我現在睡在陪伴床時偷偷撬開心頭的鎖!

P.S.看完《小兒子》再度挑戰駱以軍的小說,再次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