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使之城

丹妮莉‧楚索妮

商周,2014'


很多作品在第二部或續集時就開始出現敗筆,不是走到不對勁的方向,例如怎麼樣都要變成YA片愛情故事,不然就是把死去的主角拿出來活活鞭屍,或者是把主角塑造成永遠不死的外掛人物。我認為,所謂的續集,並不是作品現有面的延伸或繼續,而應該是一個獨立的故事,它既呼應了前作的劇情,又同時是一本獨立創作,J.K.羅琳《哈利波特》的成功,就是一個顯例。

過往曾經看過蠻多和天使有關的作品,不過大部分的天使作品最後真的就是在談戀愛,然後所有的角色都圍繞著羅密歐與茱麗葉這兩個性格典範,讓人看了好不沒勁。但還是有作品把天使這種特別的存在寫得很好,例如約翰‧葛林的《天使戰爭》,以基督教的歷史罪人─猶大所遺落的聖杯,帶出歷史下可能隱藏的真相,不同勢力的對抗與消容。

丹妮莉‧楚索妮的第一部作品《天使學》,是一部巨作,故事圍繞著一群天使學家和墮落天使後代的尼弗林相互對抗。天使學家是一群以研究天使為職的專家,他們專心研究尼弗林,並發展出一套制服尼弗林的辦法或生化武器。相對地,患上不治之症的尼弗林,則積極尋求治療的辦法,或利用DNA的排列組合或腺性體,交配出最接近高階天使的尼弗林。在第一部《天使學》的最後,伊芙潔琳這位普通女性,發現了自己是天使的事實,而剛成為天使獵人的佛蘭則愛上了她,於是兩種身分的對立,在第一部的最後留下了伏筆。

第二部的《天使之城》,與其說是一本小說,不如說是一本神話、歷史的考古書,一本架設在真實之上的虛構作品。《天使之城》對於尼弗林的種類做了更多介紹,對於性的需求、暴力與血腥的性格,或是純然認為自己高於人類的高高至上的態度。在這部新作裡面,楚索妮利用了有名的俄羅斯彩蛋,讓彩蛋不只是一種高級藝術品或富有人炫富的收藏,轉而代之,彩蛋成了俄羅斯皇族與天使的血緣聯繫,解釋成他們對於天使血統的追求與戀慕。

我不大清楚這是不是正確的歷史解釋,我想應該也不大可能,但我單從寫作的角度來看,沒有比和歷史結合起來更好的辦法。歷史有趣的就是已經發生的事情,卻可以透過不同的角度去詮釋,就好像近代我們開始從發掘出來的史料來為猶大翻案,將他從一位陷害耶穌的歷史罪人,變成了一位配合耶穌演出的代罪羔羊。這種顛覆,這種多角度的詮釋,楚索妮用的好,它讓歷史從她手中的三稜鏡,發散出不同的七彩光芒,這是閱讀《天使之城》的樂趣。

書名《天使之城》,是尼弗林心中的伊甸園,他們夢想建立出一個只有尼弗林的世界,但他們面對會造成他們生理缺陷甚至喪命的怪病,迫使他們必須利用天使學家研究的結果,因而這個天使之城,在爾虞我詐之中開始出現了不安定。伊芙潔琳在第二部中尋找自己的身世,繼而發現她的母親強烈的野心以及父親的真相。面對自己高階天使的血統,伊芙潔琳對抗著命運的矛盾。同時,佛蘭也積極尋找著她,尼弗林也將從伊芙潔琳的身上獲得進化和複製天使生命的關鍵。

《天使之城》讓自己脫穎而出的,正是這些人物角色並不是執著於過去的某個點,而是他們發生在現在,影響著未來,從尼弗林和人類的戰爭,演變成了墮落天使的加入戰局和可能的倒戈。不過,也因為如此,這本新作揭開了未來的戰爭,只能當作是一部用來解釋和銜接的橋樑。唯一讓我不大喜歡的應該是佛蘭和伊芙潔琳兩人的選擇,尤其是在佛蘭的角色,缺少了男主角該有的魅力,在故事的最後作者顯著地加強了彼此身分的對立,反而讓我覺得這角色未來的發揮彈性削弱了不少。

如果有時間的話,我認為讀這本小說是頗有樂趣,而且樂於被作者所鋪設出的劇情細節所吸引,特別是俄羅斯彩蛋以及對於俄羅斯沙皇的衰弱和垮台,有可細細推敲之處。此外,書中利用了諾亞方舟的故事,打造出除了天使和人類對抗外的第二舞台,也是一種新的創作方法和顛覆。從一本小說的創作來看,算是成功,且看得出作者的用心及對於歷史的瞭解及掌握。不流於文字的耽溺,也沒有過多拉長篇幅的文字,這是我所欽佩,也是我特別喜歡這本作品的最大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