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jpeg 梅芬‧賓奇(Maeve Binchy)(2008)。山楂林的故事。台北市:天培文化。


再次的致歉,書真的被我脅持很久,不過到現在為止也沒有人預約,可能是沒有大手筆的行銷緣故,畢竟這種書要講緣分。

我常去的一間下午茶,老板娘每次在介紹甜點時,會說這是一種驚喜蛋糕,外表雖然不怎樣,可是內在很扎實,會讓人有意想不到的驚喜。這本書就是這種驚喜之書,不過我好像也是專挑這種書念,才能與大家分享。

其實這本書我念完之後有很深的感動,這本書很特別,我剛開始讀的時候以為是短篇短篇的系列小說,每個短篇小說都和故事中的聖井─聖安娜井有關。可是越到後面就發現,其實故事中的人物是有串連的,所以就在讀完第一次後,又再讀第二次,記下人物間的關係。


我想首先要稱讚的,是作者說故事的功力。真的是利害,其實故事架構都很簡單,很生活化的人物和情節,可是作者真的很會鋪陳,用很簡單的文字去打動人。有些故事或許鋪陳很多,然後場面搞得很浩大,但不見得能打動人。可是作者顯然知道怎樣能抓住讀者的眼睛,讓他們有耐心的把這本書字算很多三百多頁的小說,一頁一頁逐字逐句的閱讀下去,所以說一名讀者還是要碰到一名懂得文字的作者,才有可能成就寶貴的閱讀經驗。

我挺喜歡在故事中這些人物的小智慧,以及他們面對生命挫敗不安的勇敢態度。聖安娜井,是整本小說的主軸,從一條新公路即將經過這個有聖安娜井的城鎮,因為新公路的關係,聖安娜井將有可能被填平拆毀,因而有一連串的故事發生。每個人都企圖從聖安娜井完成自己的心願,不論好事不論壞事。我覺得浪漫的是,作者在故事中隱約透露得這只是一種迷信和傳統,然後它真的只是過時的東西嗎?也許聖安娜井沒有這麼神聖,也不是有求必應的許願井,卻給了這些依靠的人力量,讓他們說出心中的秘密,得到救贖和原諒。

而在整本小說中,讓我感動的是內迪這個角色(裡面有很多X迪的主角)。他雖然被當作白癡,卻有自己面對生活的方式和生命的態度。你也許認為他沒有你聰明,但在面對危難時,才能真正顯現出一個人的智慧。就像他的克蕾兒愛上他的原因,不是因為他有多好,純粹是他有一顆善良的心和率真為人著想的個性。而他的智慧也拯救了整個城鎮和聖安娜井,在此就要賣一下關子囉!


和這本小說無關的,是我對這個部落格的態度。我認真想過這個部落格該往哪走,因為我不想用部落格生產沒有用的對話或內容,那種事情在plurk或是twitter或是facebook都可以做,不幸的是這些東西我都有。

最後我對這個部落格的定義是,讓我自由得寫一些和書有關的東西吧!分享書後閱讀的感想,分享我在雜誌上面看到的資訊,分享一些出版訊息,還有整理自己的閱讀方向和種類。另外,我也會寫一些詩和散文,這些我以前就在做的事情。

那就不才的推薦這本書,希望大家有空看看吧!

(這篇書評真的寫很不成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