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jpeg 桃樂絲‧庫姆森(2010)。早安,陌生人。台北市:三采。


十二點半讀完,我花了更多的時間在反芻,原來以為這是某名單身女子的愛情史,可能充滿不堪和糜爛,然到最後心情跟著劇情轉折,讀完後我還不能抽離故事,心中冒現許多問號,原來我誤會了,作為2010年的第一本小說,它名符其實。

書中的主角坎迪,從澳洲逃回英國,原是想逃避自己內心對愛情的渴望,卻沒想到回到英國後,意外闖進了房東的家庭,從身為住客的陌生人,到孩子眼中的「姆媽」,就算想要離開他們,還是捨不得說再見,對孩子而言她是最親密的「陌生人」,他們用最真誠的愛關心彼此,所以每一次的分別,都有眼淚和不捨。而在相處的過程中,坎迪和孩子的父母親陷入了複雜的三角關係,親密的朋友或者逼近出軌的邊緣。

這本書裡,處理了太多的複雜關係,但他們都共同活在自己的痛苦裡。強暴的陰影、不敢追求幸福的膽怯、忘卻痛苦的酒癮,還有不敢面對的真相,故事中每個人心中的黑暗,深沉且巨大,破壞著真實的幸福人生,即便在唾手可得之處,他們仍不敢輕舉妄動,就像受過傷害的動物,恐懼永遠跟隨著他們,就因如此才有逃避,就因如此才有因為逃避想是為對方好其實是欺騙自己的藉口,就因如此才有這麼多的陌生人,充斥在彼此間。

不論在書中,還是現實生活,每個人都受過傷。唯一能夠克服創傷的方法,是說出來,大聲的把你內心的恐懼傾訴。傷害後勇敢面對的心靈,才有值得驕傲的權利。讓坎迪不敢接受幸福的原兇,她終於明白是自己的想像讓他成了具有傷害性的怪物,是她困住了自己,或許無法抹滅傷害所帶來的痛,但我們可以選擇說再見,不管在任何時候,都擁有選擇權。

另外一個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地方,是愛情。我不喜歡那種一見面就愛的死去活來,好像在愛情面前天崩地裂也無畏,只要兩個人在一起,還有什麼難得倒他們。我不相信,所幸作者也沒有意思讓我們體會好萊塢式的娛樂價值。我看見了可以為了愛情而痛苦,當你知道自己很愛他,然而這份愛會傷害到其他人,或許是一個家庭,或許是自己時,真正的愛情不是縱容自我,而是在考慮很多的現實狀況後所做出的妥協。

只有真正懂愛的人,才能忍住心中的悲痛放手離開,因為愛不是傷害的一種,在當坎迪從澳洲回到英國時,她或許心痛的很,但仍需要強忍住思念的衝動,回到英國成為陌生人。在當凱爾可以打電話報警將孩子找回,卻拒絕這樣作法,只因為那是孩子的母親。那是愛,慾望城市的最後一集米蘭達在街上找到史蒂夫的母親,將她帶回洗澡,又吩咐保母不要告訴史蒂夫的那景,那是愛。只有真正的愛,可以無私。

如果你心中仍有遺憾,如果你曾經受過傷害,如果你想知道什麼是愛,就讓「陌生人」告訴你吧。

 

[內容簡介]

他鋼鐵似的指掌扣住我的頸項;
他的氣息吐在我耳邊,承諾他會殺了我。
這次他真的要殺了我,對吧?


坎德拉為了揮別傷心與陰霾,從澳洲搬回英國獨居,準備展開新生活。然而善良的房東凱爾與一對純真的雙胞胎兒女雅克遜與桑摩,卻意外闖入她本來希望平靜的生活。

與妻子分開的凱爾,難以接受婚姻的挫敗,忽略了對孩子的照顧與關心。突然失去媽媽的桑摩與雅克遜,對坎德拉產生如母親般的依戀。坎德拉刻意與人保持距離,卻在幫助凱爾與兩個孩子回到正常生活的過程中,不但成了他們的心靈依靠,也發現自己已深深依賴著他們……

有一天,坎德拉又遇見那個男人。那隻讓過去不堪回首的黑手再次緊緊攫住她的呼吸,她畏懼地躲避,卻逃不開他的追捕。偏偏悄然占據她心房的桑摩與雅克遜卻在此時失蹤,下落不明。她知道唯一能讓生命再度回歸正軌的辦法,只有勇於面對他,面對那一夜,那一夜她被信任的好朋友……

[作者簡介] 

桃樂絲‧庫姆森 Dorothy Koomson

非 裔英籍的作者於13歲就寫了第一本小說《愛恨一線間》(◆There's A Thin Line Between Love And Hate◆),在教會學校的同學間傳閱,引起轟動,也埋下日後持續寫作的種子。而後在里茲大學攻讀心理學與公共媒體學位,並赴倫敦大學深造,獲得新聞碩士 學位。畢業後主編女性雜誌,也替報章媒體寫稿。

2003年發表處女作《丘比特效應》(◆The Cupid Effect◆),大獲好評,從此展開小說家生涯。善於描寫都會單身女子的內心世界,筆觸尖刻幽默,生活細膩之處總教人忍不住動容,引起深刻的共鳴。

前作《我的孤兒寶貝》、《晚安,美人》在台出版,讀者佳評如潮,蟬聯五大書店暢銷書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