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吾愛封面網路.jpg  潔西卡‧布洛迪(2010)。忠誠吾愛。台北市:八正文化。


忠誠,兩字該如何下定義?肉體上愛著對方,但精神的出軌,算忠誠嗎?或是,肉體上的隨便,精神上的唯一,算嗎?要到肉體與精神的合諧,不論是正在走進婚姻的新人,或是還在熱戀的情人,這兩個字好難寫喔,如果我愛你三個字也算忠誠,那或許輕而易舉的就能達到吧。

艾雪琳擔任的忠誠調查員,專門調查伴侶忠誠度,當你起疑對方是否背著你偷情時,只要付點錢,調查員會設下桃色陷阱,等你上鉤。忠誠調查員憑著理性和如演員般的專業,透過不同的角色扮演,穿透人性喜歡冒險的心理,來寫下秘密檔案。所以他們是正義的,是感情維繫的好朋友,還是在決定是否領養小孩和贍養費時的得力證據。因為他們專業,絕對不涉入個人情感,只要有證據就好。但就像一開始開庭時,辯方律師質問的「何謂忠誠」,你的個人感覺他出軌了,或是他想對你幹麻,就代表偷情了嗎?究竟是他真的想這麼做,還是忠誠調查員給了他們機會和遐想發揮的空間呢?而你又以為這就是他們要的真相?

艾雪琳的身口有著很大的傷口,因為父親的不老實和對婚姻家庭的背叛,造成了她對感情的不信任。其實他就是患了承諾恐懼症,因為從小環境使然,讓她質疑每段感情的忠誠度。但她懷疑的不是傑米,而是自己。藉口的說我還沒有準備好,或已經太遲了,是因為心裡的缺口還沒有填平,所以她排拒在幸福之外,當那枚鑽石戒指套在手上的時候,她有著極度的恐慌。不是因為她的工作需要單身,或是這樣會讓客戶覺得專業,是否定自我懷疑的主因造成的不安潰瘍。當然她吃盡了苦,打從一開始的不說真話和隱瞞內心真正的想法時,她就輸了。

而在小說中另外讓我覺得不舒服的,是傑米把愛情想像成合約關係,甚至為了測試艾雪琳的忠誠,而反向操作。我不是很舒服的原因是因為,感情不是可以列出規則的具體物,也不是像法律需要具文的。一段感情中太多的干涉,還有過多的想法包袱,除非是在你我都同意下,否則都構成了不自由。幻想著對方應該為了自己放棄一切,是理所當然的,還有具體承諾的說我不會再這樣了,與其說是忠誠,不如說是有點控制狂的傾向。愛情不是拿來脅持的,惝若關係中處處是協商,即使他們在一起了,也會流為照表操課,和機械性的作業吧。

我想艾雪琳真的需要很多勇氣,才能對父親說出自己的秘密,關於調查忠誠的原因,「是因為你的不忠誠,讓我對感情的卻步不前。」但是倒在懷裡痛哭的艾雪琳,會不會在她的心中已沒有了恨,而是遺憾呢?在她願意自己內心的缺口,了解到自己真的毀了幸福的時候,離開洛杉磯到巴黎的這個決定,是想拋棄過去?還是為這過去寫下點紀錄。紙醉金迷充滿夢想和明星夢的洛杉磯,和浪漫愛情隨意邂逅的巴黎,這次是真心渴望了吧。

看完這本書後,忍不住想問自己會請忠誠調查員來調查我的感情世界嗎?因為第三者幫我調查了另一半有外遇的傾向,所以我們需要分手或是其他?想到我就覺得可怕,自己沒有能力可以判斷,還需要到第三者的協助,自稱是正義的一方。吾愛,假使我有的話,請不要用這種方法測驗我的忠誠,因為在那前提下,你我其實都已互相懷疑了,你的不信任,我的不忠誠,那還有何可言?分手吧,這就不需要調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