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jpg (忘了圖片從哪抓來的,但我很喜歡)

接近歲末,儘管2009還未結束,卻已經興奮計畫著下一年的事情。買好的新記事本,或是約好的跨年夜,無時無刻我們都在興奮期待未來。不過身為閱讀者,在一年結束的時候,多少需要整理這一年究竟看了什麼書。或是和閱讀有關的回憶。從網路書櫃裡面,查看近一年的紀錄,最近一年非小說的閱讀增加,我對創作的開始有了探索性的興趣「作家談寫作」「像設計大師一樣思考」,當然我還是持續在看相反論點的小說,彷彿要從對立的文化論述中,才能拼貼出認知的原貌。小  還是我主要閱讀的對象,不過也挑戰了不同類型的書,整體說來歐美小說的比例明顯的大幅提升,日本的作品比起往年減少許多。還有這一年,以往較少看的華文創作,也成了閱讀清單。

這一年我對自己閱讀的看法慢慢改變,往常我覺得是我在找書,現在我覺得是書在找我。我相信自己的大腦裡面藏有一名圖書館員,掌舵我的閱讀意識。另外,2009,寫了很多心得,比起去年或前年,似 乎更有意 願耕作在這一塊。 還參加了試讀,頭一次知道原來有這種東西,真是鄉巴佬一枚。  

我選出了十數本這一年,帶給我豐富的閱讀經 驗和感受,的文學類或非文學類或一半一半的作品。有 點意外,某些書很喜歡卻沒有寫成心得,而某些書寫成心得了,卻在最後要決定的時候被我淘汰。希望妳們喜歡,明年我還會繼續寫的,不管有沒有人看,我是為我自己寫的,繼續讀繼續寫不奇怪。


一、文學類

image.php.jpeg 桃樂絲‧庫姆森(2010)。早安,陌生人。台北市:三采。

Linus: 愛的無私─讀「早安,陌生人」


image.php.jpeg伊恩‧班克斯(2009)。捕蜂器。台北市:遠 流。           

Linus:經典之作,原本以為是單純的家庭問題,沒想到彼此的秘密這麼可怕,有恐怖懸疑的氣氛,又是家庭悲劇,以及性別認同的苦惱。 

 

image.php.jpeg 保羅‧奧斯特(2009)。機緣樂章。台北市:皇冠。         

Linus: 自由路─讀「機緣樂章」


image.php (1).jpg 角田光代(2009)。第八日的蟬。台北市:高寶。      

Linus:  感性─讀「第八日的蟬」

 

image.php.jpeg 亞倫‧班奈(2009)。非普通讀者。台北市:漫遊者文化。      

 Linus: 令人莞爾的作品,偶爾也該有幽默之作。

 

image.php.jpeg 雪瑞登‧海伊(2008)。書中謎。台北市:時報。      

 Linus:書封設計的很好,劇情內容也很棒,比起一些硬要設計在圖書館發生推理謀殺的書,這本書的背景設計的更好。


image.php.jpeg 藍弋丰(2009)。明騎西行記。台北市:大塊。    

Linus:結合了歷史懸疑和鄭河下西洋,為人所知的事件,一下成了跨越空間的大逃殺。

 

5717185293.jpg 莫欣‧哈密(2008)。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台北市:印刻。

Linus: 陌生人‧你的茶─讀「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

 

image.php.jpeg梅芬‧賓奇(Maeve Binchy)(2008)。山楂林的故事。台北市:天培文化

Linus: 發光的故事─讀「山楂林的故事」


image.php.jpeg 張瀛太(2008)。古國琴人。台北市:九歌。

Linus:我很喜歡書中的奇幻味道,讀起來有點不真實,彷彿能聽見樂師的演奏,迷人卻又攝人心。


image.php.jpeg 羅伯‧歐姆斯德(2009)。少年羅比的異境之旅。台北市:木馬。

Linus:這本書剛開始想翻譯成黑炭馬,後來改了名,結果我沒注意到,看完後一直在想之前預告的黑炭馬到底去哪了,搞了半天才弄清楚狀況。


image.php.jpeg 凱薩琳‧肯特(2009)。異教徒的女兒。台北市:麥田。

Linus:我的意外之選,但確實在故事的骨架還有內容,完整而且清楚的表達概念。


二、非典型文學

image2.php.jpeg 約翰‧達頓(2004)。作家談寫作。台北市:麥田。

Linus: 你這樣想的嗎?─讀「作家談寫作」

 

image.php.jpeg 黛比‧米曼(2009)。像設計大師一樣思考。台北市:商周。

Linus: 你這樣想的嗎?─讀「像設計大師ㄧ樣思考」

 

image.php.jpeg 森山大道(2009)。犬的記憶。台北市:商周。

Linus: 原風景─讀「犬的記憶」

 

image.php.jpeg 顧玉玲(2008)。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台北市:印刻。

Linus: 讀「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

 

image.php.jpeg 鈞特‧葛拉斯(2009)。剝洋蔥:鈞特‧葛拉斯回憶錄。台北市:時報。

Linus:一個人的生命不是一本書可以講的完的,但能夠感人的通常都是極短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