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5px-Tokyo_Oasis-p1  

一早起來處理這部電影的感想,就好像這部電影一開始是發生在黑夜,還以為是一部公路電影,雖然並非全然如此,但它確實很有公路電影的感覺,電影中的人物或多或少有了改變,或是你面對他們已經發生的改變,透過口語表達出來,很真實感。

主角小林聰美飾演一位演員,自始至終都沒有交代是哪種演員,會讓人有點印象但就是想不起來她是誰,很難定義的那種,該說沒有真實感嗎?她把自己演員的疑惑表達出來,究竟我在扮演的這個角色意義為何?究竟演員工作的意義為何?以及,我從事演員工作的意義為何?

劇中這些角色都有一種我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的感覺,有麻木其中,例如加瀨亮演的貨車司機,麻痺的開著貨車上下交流道,忘記了自己曾經是個排球隊員,沒有意識到自己是這個角色的代表性。原田知世扮演的電影工作者,則是另一種狀況,因為意識到了自己到底幹嘛在這裡而辭職,但是身體內的血液還是回到了電影圈工作,一邊工作一邊思考究竟這是我擅長的事情,還是這是一件「我的能力能夠做但我一點都沒熱情」的工作?

黑木華的角色則是代表著年輕人,我們都曾有過自己到底該從事什麼工作的疑惑,又或者說這種疑惑時時出現,填志願該填什麼學校、該選什麼工作、現在該做什麼,很多人面對著這種疑惑其實是亂槍打鳥,就像很多人常說我是誤打誤撞就進入這一行,不知道該做什麼,以及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自己的才華和真我。

tokyo-oasis

這部電影用了這三種不同的角色,透過小林聰美與他們的相遇串場,進而帶出了深層面的思考:我究竟是誰?思考這種事情,一向都被看作是很成人的事情,至少我們在孩童時期不大被鼓勵這麼做,可是遲早都要面對到這件事情,我究竟是誰?我到底身在這裡幹嘛?或是你工作的時候,會不會問自己這樣做我開心嗎?我快樂嗎?

小林聰美在電影說了自己小時候迷路的經驗,她是刻意的迷路,因為她想要知道自己究竟會到哪個地方去。不管到了哪裡,最後都會回到那個保護自己的地方,重要的是嘗試著去迷路,因為嘗試才會帶來改變,你才會知道真的迷路了會發生什麼,如果因為害怕而不敢去做,會錯過許多。

如原田知世辭職後仔細的思考,發現了自己是真心熱愛電影,因而確定的回到自己該站的位置,那是一種心裡的自我迷路尋回道路。而加瀨亮和黑木華的迷路,沒有在電影裡面交代清楚,但是小林聰美說得很好:加油!其實就是需要一點勇氣然後什麼都不想去做就對了,不要因為別人做了什麼而跟著做,是不是你真心想做才是重點,好像松浦彌太郎說的「就算你得到了和你羨慕的那個人一模一樣的臉蛋,但不久你又會開始想要另一個人的臉」。

最後,你已經想到了為什麼片名取名為東京綠洲了嗎?其實東京本身只是個代表概念,代表著城市(或是一種同化),大家一起上下班一起工作吃飯生活,可是在這樣的環境下你是不是已經忘記觀照自己,忽略了聆聽自己的內心。或是,你是不是已經失去了自己可以退守的那片綠洲?不管在哪裡,都要記得保有自己的心靈綠洲,珍惜守護那份脆弱但可貴的真我,甘巴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