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琥珀廳 史帝夫‧貝利(2010)。琥珀廳。台北市:尖端。


琥珀廳這本書真沒有讓人失望,看這本書以前我已經放棄好幾本小說,正在想是不是已經達到閱讀飽和了?結果這本書一翻下去就無法停止,中間好幾次遇到讀者還書,一面壓抑想趕走他們的衝動服務他們,一離開馬上翻到上頁還沒完的段落繼續,以尋找「琥珀廳」這被稱為世界八大遺產為名的冒險故事,摻雜著謀殺、激情和精彩推理,確實如書腰介紹一般很有丹布朗的味道,讓我又重溫了當初看達文西密碼時的那種緊湊感。

二次大戰後琥珀廳的消失,引來了一群覬覦者,追尋著來自世界各地的線索,試圖將這失落的寶藏納為己有,殊不知背後竟隱藏了一樁陰謀。瑞秋在父親去世後,意外在父親的遺囑中得知了琥珀廳的下落,因而起身前往歐洲,欲揭開背後的秘密。然而在這之前,以有人動作快了一步,而且正試圖將阻礙的人排除。瑞秋和前夫保羅正不知道自己一步步落入死亡陷阱,而在那背後是人欲橫流,每個自私的人正用極端手段捍衛自己的既得利益,自保成了他們的主張。

小說吸引人的地方,就在這部作品不是單純的尋寶而已,琥珀廳只是一個結果和目標,在尋寶的過程中,作者屢次安排讓劇情推近到一定距離後,又埋下伏筆,讓你猜測誰才會是最後的贏家。尤其在人物個性的塑造是很成功,當中我很喜歡諾爾的角色,雖然他有點變態又色情(這不算讚美吧),但他把一名寶藏獵人的角色發揮的淋漓盡致,變裝、殺人、絕對的自信還有從容,這種人的下場不會好到哪,但至少看他耍壞很刺激(被虐狂傾向)。

另外一名我也很喜歡的角色是蘇珊, 另一名寶藏獵人(看來真的很愛壞人)。蘇珊在書中的表現讓我大吃一驚,美艷、聰明,殺人的時候優雅但又殘忍,光是看她和諾爾兩人的武力角逐還有書中其他的殺人劇情,就感覺到這女人不好惹。不過蘇珊的角色另一個衝突點是在收藏家羅林面前,會恢復到小女孩狀態,乖順的像隻貓,她和羅林間的互動一直讓我有種父女不倫戀的感覺(想太多了)。

看這本小說時就會一面想到,書中的情節雖是虛構,但現實生活中確實存在著很多像故事中羅林、費爾納這種極盡所能收藏藝術品,不惜付出代價甚至奪走人性命也在所不惜。琥珀廳就相當是一種欲望的實體,人們藉由實體物的存在顯示自己的權力,而很多時候這些人也假借著保護遺產的名義遂行一己之私。書中講到琥珀和黃金一樣,都是可以重新被塑形到看不出原物的物質體,物質體的面貌可以改變,但貪婪是永遠不會變的。

此外,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是對歷史的穿鑿附會,半真半假,作者參考了二次大戰的紀錄,從中在真實存在過的人事物上見縫插針,不過這是我個人的喜好而已,純粹喜歡惡搞歷史人物的寫作方法,因而讓我對這本書深深著迷,歷史這東西果然是人類重要遺產,看它提供了我們多棒的娛樂消遣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