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rmal_4b860542130ba.jpg 高登‧達奎斯(2010)。食夢者的玻璃書。台北市:皇冠。


該怎麼說呢?這本書目前真是毀譽參半,有些人看過後說好硬派的風格,有些人直誇這部真是傑作,我承認我剛開始的前50頁痛苦難耐,無關乎劇情,而是說故事的方法太過維多利亞風格,對很多事情交代得太清楚,而且一剛開始故事的鋪陳就留下很多的謎題,加上這部書是部巨作,字多行數也多,一不小心可能就會miss掉重要的關鍵,造成了閱讀上的緊張壓力。

但是一過了50頁,我就開始著魔似的往下翻,我深深著迷於靛藍礦石的危險,眼見三位主角─謬小姐、小張主教還有史醫生,近乎不可思議的死裡逃生,還有他們過人的勇氣和冒險,作者不得不讓我豎起大拇指稱讚,難想像這會是他的處女作。

這部由靛藍礦石所引起的危機,一剛開始就讓人感受到危險,雙眼上留下的神祕烙印,全身散發藍光的屍體,還有在靛藍礦石的洗禮後而成的全新之人,全部作品裡到處充滿了謀殺和詭異的氣氛,而故事開始就從謬小姐跟蹤自己的前未婚夫羅傑,搭上前往不知名領地的火車,所開始的一連串遭遇。

小說中讓人害怕的,莫過於靛藍礦石的危險,不僅可致命,還將偷走每個人心中的秘密,透過它還可讓人陷入不可自拔的幻覺。神秘的反派角色(怎麼有火箭隊的味道),正嘗試以這種方法換得權力,滿足人心無盡的欲望。

這部小說除了在劇情鋪陳上吸引人,更吸引人的是它所採用的元素,以及人物個性的鮮明度。故事推展開後,秘密集團陷入可怕的陰謀論,懷疑著不存在的反方,一路追殺主角三人,殊不知一連串的引爆點都只是巧合,無意間不認識的三人捲入異常的漩渦,並彼此互相扶持。此外,作者也巧妙的利用煉金術的神秘感,讓整宗事件不只是科學謀殺,還有著不可解的奇幻氛圍。

人物個性的鮮明,也是這本小說的吸引人處,反派的個性塑造相當成功,伯爵的冷酷無情和執著於一生夢想的瘋狂,還有個性冷艷高傲有如吐舌蜥蜴的女伯爵,或是奸巧貪心的宋克先生等,我承認我愛反派多點,因為她們真的讓人恨得牙癢癢,一度讓我以為其實這是反派小說吧!

我在看這本小說時,其實越看越害怕,因為藍玻璃的存在實在太過危險,不僅讓人交出心中的秘密,更讓人失去自我陷入欲望的迷障。尤其可怕的,是經過改造後,人類原本的情感遭到剝除,與其說他們能夠理性和擁抱新理想,不如說他們只是植入藍色晶片的改造人。特別是後段出現的玻璃人,簡直讓人毛骨悚然,純粹只是操縱的玩物而已,只能說這種美麗的藍玻璃,一點也不讓人喜歡阿。

儘管有噗友說不大喜歡這本小說,因為真的時時有人死,一點也不羅曼史,更別冀望它可以多麼的啟發人心,但你看達文西密碼的時候,也應該沒想過它可以教化世人吧。後來我一說喜歡後,立即又有人說那你真的是男的(這句話背後何意?),這.....原來男人喜歡這種的阿。前面講得當然是開玩笑的,我想噗友不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應該是不合她的口味,就像選男朋友一樣,有人愛小生有人選筋肉,人人各有喜好勉強不得。

書末,出版商已經在打三部曲的第二本「黑色之書」(暫譯),我已經開始在敲碗了,迫不及待想知道主角三人又將遇到什麼困難?而藍玻璃的危機又將深入到什麼層面?很快就會再見了,藍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