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 伊坂幸太郎(2009)。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台北市:獨步文化。


感謝朋友推薦了這本小說,讀起來頗有趣的,揮別上次我讀伊坂幸太郎的陰霾。我記得我上次讀「孩子們」時覺得爛透了,好像是因為很多篇的結局我都猜到了,因而讓我覺得沒什麼驚喜感。所以那次以後我就篤定不再看伊坂的作品,結果前些日子和朋友聊天時才發現,伊坂幸太郎的專長是長篇小說,整個大徹大悟,原來我之前沒選對書才會這樣...

這本小說讀起來剛好是兩部電影的綜合體─全民公敵和鹹豬手事件簿,我想全民公敵應該比較多人看過,主角威爾史密斯面對全面監控,他只能一直逃逃逃,反映出這個國家體制的權力以及監控的無所不在。而鹹豬手事件簿前些日子在電影台常演,是部由加瀨亮主演的日片,內容大概是加瀨亮某日搭地鐵時,被一名女學生莫名的指認性騷擾,結果面對的是整個法制體系的異常,百口莫辯的他說什麼都不認罪,其中電影裡面的對話還有人心角力很值得一看。

在這兩部電影裡面,都直指著一個議題─「在一個人人都有罪的時代中,證明自己無罪比證明自己有罪,比什麼都還要困難」,這句話正是開啟「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男曲」的故事主軸,被誣賴殺死首長的宅配男,在整個小說的進行中,他要證明自己的清白和沒有目的的逃亡,到最後他演了一場好戲去證明自己的清白,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聽起來頗以他人痛苦為樂XDDDD)。

我會喜歡這本小說的原因是─伊坂把整個政府的大手給透明化了,換言之他沒有隱晦政府是會犯罪的,而是很光明正大的告訴讀者─如果政府要犯罪,它比任何人都厲害,因為它擁有權力和武器,更重要的當它操作了民心時,事情就會變得非常簡單!

朋友在介紹這本書給我時,又另外介紹了伊坂的另一本長篇巨作「摩登時代」,據朋友所言這兩本作品在本質上是很相似的,而且寫作的時間也很接近,讓我非常好奇摩登時代的內容,待我寫完論文後再來看。

綜言之(論文上身),這本小說中時時透露著一股不尋常,我想朋友說到了這本書和摩登時代的一個重點─縱使你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犯罪,可是你其實已經是這個犯罪結構中的共生體了,當你執著於某件事情的正義性時,其實也喪失了那個正義背後應該要被支持的理性,而受到非理性操作的其實是那個盲目相信的自己和正在犯罪的自己。整本小說看完後,我真覺得這件事情其實早就在台灣發生,也在每個國家都在發生,集體栽贓集體卸責集體監控,我們其實活在一個看起來很自由民主實則為鐵幕的時代中,全面受到監控的我們,真的是百口莫辯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