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    伊坂幸太郎(2010)。Modern Times=摩登時代。台北市:獨步。


上一本也是伊坂幸太郎,這一本也是伊坂幸太郎,還真巧。中間應該要有一篇Life家庭味的心得文,然苦無下筆的靈感,因此不停延後。

摩登時代這本小說,和伊坂另一本「魔王」有背景的延續性,「魔王」後的50年,人們遇到什麼事情都先上網搜尋,因而所有的殺機都從這個上網搜尋開始蔓延開來,一個想像是自由開放的時代,實則每個人在網路上的動作都被記錄的一清二楚,人在渾然不覺沒有隱私的情況下,可能因為一時的好奇心而惹來滅口的危機,看完後我真的頗同意那句話:「視而不見也是一種勇氣」。

不知為何,這本小說讓我聯想到村上春樹,很奇怪吧,伊坂怎麼會和村上春樹有關,老實說我是看到中間的時候突然覺得,像這樣很像秘密宗教的安藤商會,在1Q84裡面還有其他村上的小說,其實都一直出現著。只是伊坂寫得很娛樂化,而且他讓這一切開誠布公,讓原本可能會讓人覺得很神祕的都扁平化了。換而言之,我所體現到的是他們寫作的那種氛圍和背景很相像。另一個讓我覺得很像村上春樹的原因,就出在主角渡邊很有村上的風格,會有那種事情問到這邊沒有追根究底也沒關係,沒必要再問下去的那種淡然感,超村上的,不過他們前面對話就很重點了,所以省略沒有講的大概也不重要(伊坂化)。

對這本小說,我喜歡他的布局,讓我想起另一本日系小說「肅清之門」。「肅清之門」這本小說當初是在大逃殺之後出的,主要是描述某日某個班級被老師綁架,開始了一連串的殘殺,這本小說的結局很有驚喜就在於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而是另有一門。同樣的,摩登時代裡面,同樣有一個看起來是事實但實情上不是的兇殺案,我可以這麼說一剛開始伊坂的描述就讓你覺得這是在造神吧,整本小說走到最後快變成宮部美幸的感覺,開始了超能力或是(你可以選擇你要相信的是什麼)。

在一個自由時代,我們可以選擇相信什麼是真實,可以相信自己擁有絕對的自由,可是在另一個平行世界裡,或許一切的事情都是相反的,你認為自己是清白的,但有可能你是共犯結構中的一枚小螺絲釘,頗有「你不殺伯仁,伯仁卻因你而死」的味道。我愛的就是這本小說一直從這個概念之中去深入描繪,你相信什麼是一種勇氣,你敢去推翻你所相信的也是一種勇氣,能夠對這個處理不了的黑洞視而不見是一種勇氣,挺身去對抗它是一種勇氣,而真正的勇氣是什麼,或許是看完這本小說後你可以篤定的告訴自己這只是虛構的小說情節而不是真實世界的現況,能夠視而不見和睜眼說瞎話是一種超然的勇氣。

最後這本小說我要同情主角的處境,如果娶到那種悍妻,真的還蠻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