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郝譽翔(2011)。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追憶逝水空間。臺北市:九歌。


博客來上找這本書的出版訊息,出版日是2011年4月1日,正好是愚人節。

對作者的印象從「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開始延伸,小說同時被改編成松鼠殺人事件卻是部失敗之作,全然弄不懂電影和書的關聯性,爾後幽冥物語卻又燃起了我對郝譽翔的印象,深刻,在她的腦海中有一座黑森林,濃密得透不過光,每本小說都像是憩息在灌木上的貓頭鷹,一雙閃亮懾人的眼睛。

郝譽翔跟著母親搬到北投,在那之前她的童年生活是隔間,然後買房賣房,而她的父親很早以前就與她的母親離婚,對於家庭的概念斷斷續續,一直到她的父親死去,從他身上得到的竟然是這輩子他最愛的女人就是郝譽翔,人生阿人生,好像開了一個玩笑,幽幽的像吞食自己的蛇,最後成了一個圓。

從心理分析的角度來看,這是一本自我揭露度高的作品,你好像看到了郝譽翔的一生,折騰在愛與恨之間,她對父親的情感是特殊的,當恨的時候生下憐憫,當愛的時候留下悔恨,她也只是父親生命中經歷過的萬千女子的其中一個,身上留著他的血,卻很久以前就沒了連結。而那些回憶變成了紋身,往後的變化和曲折,在身上延伸,最後透入了身體,成為了不死的痕。

看這本小說,我覺得郝譽翔是有勇氣的,她用文字來接軌過去和未來,父親的死只是一個連結,文字通往了她的未來,而讀者則從中看到了一名女人的背影和走歷過的青春和邁向成熟的過程。我認為如果今後郝譽翔再有作品(無庸置疑的事),這本書將是一個分水嶺,關於過去作品的那些陰鬱將透入光明,而她身為人母後感受到的以及眼見的,將開花結果,走入另一個不同的寫作風景。

不用說的,我很喜歡這本作品,無庸置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