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3B2A7P9AL._SS500_.jpg  村上春樹。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臺北市:時報。


近日花了點時間重看村上春樹的小說,在這麼多部作品裡,這本還有尋羊冒險記以及黑夜之後是我特別喜歡的三本作品,而關於村上春樹的評論很多、心得很多,什麼東西有的沒有的也都很多,所以我不想花時間去贅述別人已經寫過的內容,至於我要寫什麼,恩我也不知道。

這本小說是很典型的村上作品,兩個世界,兩種角度,我記得以前我在看村上作品時,還認真的以為主角就是作者自己,因為用第一人稱來寫小說的人較為稀少,所以我被騙很久。一直到看了一段時間後,才突然覺得作者的經歷也太豐富和不可思議,這才發現原來這只是小說而已,而當我周邊的朋友一個一個對我表示我看不懂村上春樹在寫什麼時,我就一頭栽了進去,往後開始了我的閱讀生涯。

回歸正題,這篇文章我想寫的是世界末日的部分,冷酷異境留待下一篇。我為何想將這兩個世界分開說明,是因為閱讀過程中我屢次覺得兩個世界的風格太不一致了,如果冷酷異境是拿著一把手術刀在空中湛湛發光的外科醫生,那世界末日就是在昏黃燈光下洗片的攝影師,一者冷寒,一者昏黃。

世界末日中,這名影子和本體被分離的「我」,成為夢讀者,藉由閱讀頭骨去解析夢,奇怪的是夢的本身沒有盡頭,夢讀讀夢,卻不知解讀的夢有何用處,而在被牆困住的城鎮中,每個人都是圈養者,安逸,養老,等死,等待著影子死去的那天,成為真正的無心人。

讀著讀著,我在腦中排演我的劇情,一名眼神失焦的人,看著眼前以回憶為食的獸,他逃不出去,也不知為何要逃,村上雖然用溫和的口氣在形容,卻透露著一種延伸世界的無奈和無限的繼續。

小說穿插著兩種世界,兩位主角的不同個性形成了強烈對比,對照著一人強烈的想要活下去,另一名卻甘願放棄逃走的機會而留下。我發現在結局的安排相當有趣,有知或無知的抉擇在上演。

在小說中,門房的角色相對的是冷酷異境的博士,而圖書館館員則成了協助夢讀的助手,有些是性格的反差,也有些都是一致性的他們在耽誤別人的人生,而這種氛圍非常怪異的在小說中產生核融合。

以整個小說的安排來說,世界末日是一種意識的輪迴與再生,把它看成是一篇獨立的故事是可的,合在一起看,它變成了一種緩衝,一種在咄咄逼人的情況下稍微可以紓緩的抗壓劑,以故事的內容性來說冷酷異境是比較強的,而世界末日可以說是異境的重生和未來,持續在開展的漩渦之海。

(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