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1).php   宮部美幸(2011)。小暮照相館。台北市:獨步。


Sucks!先說個和小暮照相館完全無關的評論,是另一本宮部的作品〈英雄之書〉,真是虎頭蛇尾之作,前面講得天花亂墜後面結束的莫名其妙,我完全搞不懂她想表達的意念這麼好最後卻可以用這種草率然後硬拗的方式自我ending,害我最後大失望還想說自己錯過什麼嗎...

回到〈小暮照相館〉,上回與A出去時A說已經看完這部作品,我興高彩烈的問如何有誰死了嗎(我本人是不怕被爆雷的),A故做神秘的說你看了就知道。要知道我是不看推理的(對,所以我永遠接不到皇冠的CASE),而我少數會看的就是宮部美幸,早期的〈LEVEL7〉還有〈魔術的耳語〉我都蠻愛,不過後來我覺得沒有這麼好看,加上近期台灣翻的大多是奇幻、科幻的幾部,直至今年似乎又開始出推理系列,題外話〈不需要回答〉也讓我蠻喜歡。而我對推理的認知空乏也讓我覺得,推理就是要有人死阿(柯南不是這樣演的嗎?)!

但〈小暮照相館〉不是走這個路線,期待有人受傷或死亡請跳過,受傷是有,死亡也是有,但都和案情無關,在故事的進行式中─他讓主角平易近人到就是個高中生,有一般的煩惱─難搞的父母、早熟的弟弟和他自己不大像樣,搬進一間照相館,結果被捲入好幾張靈異照片的烏龍鳥事,因為查案和地方的房地產公司有密切往來,然後一名高中生就開始誤打誤撞的追查起靈異照片。

對,這本小說就是個你也看到鬼我也看到鬼的靈異推理,但不恐怖,因為重點放在高中生如何憑著自己的本事(或者說他身邊的人比他更有才),找到相片裡的當事人然後揭開他個人心中的疑惑(就是一個你不解開也只會變成一個都市怪談的簡單案例),可是有趣!從主角的身上看到成長的智慧,還有他對於自己身為長子身為哥哥的自覺和責任,然後宮部也順道討論了家庭的羈絆以及創傷症候群會帶來的影響。我看完後整個腦子就是一直浮現女職員的口頭禪「真是白癡」。

在宮部接受日本雜誌的訪談中說到「這是她第二段寫作生涯的開始」,其實這個感覺大概從〈樂園〉〈英雄之書〉開始就能感受的到,慢慢主角走在一個不黑不白的世界中,所謂的正義與邪惡就只是一線之隔,在小暮照相館的第一回合中你會覺得你到底要說這女人的執念很恐怖還是要慶賀她逃離了那個家庭是對的,同樣發生在主角身上是不帶任何的立場就像一張白紙,借由角色的描寫她讓讀者自己去塗色,換言之以往宮部追求的那種正義感的展現慢慢消失了,她不進行道德批判,相反的她讓作品變成了一面鏡子一個發聲器,讓讀者去評論去為它下最適合的註腳,她讓平凡人就是平凡人沒有神力也沒有超能力,回到一個人最接近自己的那個角色。

就是這種寫作風格的轉變,讓我想起了她早期作品有的那種直率,換言之宮部在進入類型小說的長時間醞釀後,她正在調整自己的方向朝文學性質更濃厚的路線邁進,依然是擅長說故事的她,可是輕描淡寫的說故事反而引起更大的漣漪,正視到了這個角色其實就是自己,正視到了自己也正面臨這這樣的社會真實,我們所留下的任何記錄,不論是一小段文字或是照片、影音,都顯得壓迫感而不敢逼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