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CAGZS9HC  

山白朝子

2013,獨步文化


讓我有下一階段書評寫作開始的契機,起自於陳芳明先生的一段話:「世界何其之大,能夠收留我的,就是文學。這讓我對自己的生命感到幸運,也感到幸福。」 我也真的覺得自己好幸福,且唯一能夠讓我感到幸福就是閱讀和寫作的時候,所以我開啟了這篇設定為草稿很久的標題,繼續我的書評百夜行。

山白朝子,是位日本「新人」作家,因為出版社在宣傳的時候標題打的斗大,因而你很難不去知道山白朝子是乙一的化身,乙一原就已經是作者的筆名,所以山白朝子就是作者的第二化身,專事奇幻文學的寫作。實際比較,乙一這個身分已經寫了不少奇幻作品,但懸疑和驚悚的意念較重。山白朝子走的是奇幻文學的另一支線,怪談是他筆下的武器。故此,《獻給死者的音樂》收錄了數篇怪談,根據作者自己的定義,這是愛的短篇集,不過我本人覺得還好。

在我閱讀這本作品時,我時不時腦中就會想到我前陣子讀手塚治虫的作品全集,我竟覺得有異曲同工之妙,其中讓我整個陷入疑惑的非屬黃金工廠一篇。黃金工廠講的是一對母子發現了家附近的工廠排出來的廢水可以讓活體變成黃金,所以他們開始撿拾這些祕寶,最後衍生出了殺人事件。當中驚悚點就在這些被變成黃金的生物,其實沒有死,只是生命暫時凍結,因而這起殺人事件發現的晚,母子倆各自保守這個秘密。整篇故事相當有英美恐怖小說的味道,以故事預警,這也是手塚治蟲的專長。在他的宇宙篇中講到有位太空人降落在一個與地球顛倒的世界,在那裏動物才是高等生物,人類不僅低能還以被動物選中成為祭品被吃掉為榮。

不知為何我就是把他們兩篇聯想在一起,一方面黃金工廠最後演變成殺人事件,曝露出了個人的貪心,以及一名女人的嫉恨。同時,黃金工廠曝露出工業發展對於環境的破壞,現實中遭受汙染的環境絕對不會讓任何東西變黃金,而是腐朽生病充滿死亡的氣息,沒有黃金的高貴。我在想如果手塚治虫還活著,讓他本人來畫這篇故事一定很棒!

另外,我也很喜歡長遠旅途的開始一文,用謀殺案死者的轉世輪迴,反向的推回去一切的因果循環,甚至到了最後演變成為一種畸戀,在故事最後念出的經文,我非但沒有原來如此人還活著,我還有被驚嚇到,令人毛骨悚然。而井底和未完之像,也是越到後來越感覺出主角的瘋狂,紛紛入魔。不過在這些作品中他們為了愛而殺人,究竟是一種成全愛的節操?還是假愛之名真是操弄就不得而知。

從寫作技巧來說,山白朝子的這本作品並沒有可以批評的,可是從乙一已經出道多年,即便用此筆名來開闢新路,我卻覺得缺少了過往看乙一作品(不論黑乙一白乙一)會有的那種意猶未盡,似是故事雖然鋪陳好了也有頭有尾,但說不上極好兩字。日本怪談不以鬼怪為家,應和英美恐怖文學在看完後要能搔出心裡的癢。我就是沒被搔到癢,才會有看完後悵然若失的餘波盪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