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後歌

黃麗群

2013,聯合文學


我記得自己不久前才寫過《海邊的房間》卻沒想到已經是一年前的事,當這本《背後歌》沉沉的拿在我的手上,我才有真的又出書的感覺,在小說後,黃麗群將平日刊載在報紙上以及部落格的散文散字集結而成,將書名取為《背後歌》。

這本《背後歌》是這樣的,你可以從兩種截然不同的角度解讀。觀其文字,讀其口氣,書中的這些女子包括作者本人,都是活在星座盤中小世界的奇女子,他們在這座城市裡鬧事喧嘩,卻時而安靜,有如90年代香港電影從一極盛走向極衰,那些芭樂笑料,或是灑不完的梗,曲終人盡其實沒有死絕,只是時代下找不到知音,只好休養生息,棲息在每一縷不安靈魂內,等待有人寫出。

另一種情況,他們還是奇女子,是頭馱伏在城市裡的小獸,好像村上春樹筆下那些棲息在冷酷意境的不明物體,他們用著疏離且十分坦然的眼神看著城市變化,青春的蛻變,把一些成長和回憶留在紅色塑膠皮的沙發上,打發時間。

搓揉中,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性格表現構成了背後歌,她一面轉頭看看自己,一面朝不規則的方向走過去,於是等她醒來時已經三十好幾,沒有驚覺只是吐了口悶氣,呼溜溜寫出了這些文字,當中有你我她,好像光陰的日子,閃亮亮的發光體。

將近五十篇中,我找到了一些自己的影子,例如<深夜觀賞B級片>我幹過且屢犯不爽,那些低級噁心甚至是假道學的笑料,都次次弄笑了我;還是<計程生活>就讓我想到自己搭上計程車結果意外知道司機身為一名嫖客愛上拉客,然後吵架分手,問我為什麼,我也感覺荒謬絕倫,生活的一道線模糊了;<通靈同學會>還有<S&M>則是有種淡淡的哀傷感,希望他不是加了洋蔥來佐味;最後在<瑜珈課>中我們終於正視了自己,呼吸平衡然後肌肉痠痛。

太好笑了,也太難過了,在我們經歷這些似曾有過的似水年華,好險還有黃麗群記得,幫我們做了點紀錄,如果他知道大概也會吐舌頭說有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